close

感覺好像卸下了心頭的重擔似地。有一股輕活感。我感覺清澈無礙││可是我的問題還在等我,對不對?問題仍然懸而未決,我豈不是一時地逃避?

 

如果你發現自己置身樂園,用不了多久你的心智就會說「沒錯,可是││」。說穿了,這無關乎解決你的問題,而在於體會根本沒有問題。有的只是情境 - 不是當下處理掉,就是放下它。把它接納為當下「是然」的一部分。靜觀其變,或是等到你能夠處理的時候。問題是心創造的,它需要時間來維生。它在當下的實相裡無法存活。

 

先專注當下,再告訴我你的問題是什麼。

 

我得不到你任何答覆。因為當你全然地貫注在當下的時候,是不可能有問題的。情境需要的是處理或接受 - 沒錯。何苦把它變成問題?為什麼凡事都要變成問題?生命的挑戰還不夠你受的嗎?你需要問題來幹什麼?心智無意識地喜愛問題,因為問題給你某種身份。這是正常的,這種正常是瘋狂。「問題」的意思是:你心理上沉緬於一個情境,當下卻沒有採取行動的真正意圖或可能性。而你無意識地把它變成你自我感的一部分。你被生命的情境壓得喘不過氣來,因而喪失了生命感和本體感。或者是你的心智頂了一個千斤重擔,裡面有數百件等著你在未來將要或也許非做不可的事,而不是把注意力擺在當下,你能做的一件事上面。

 

創造問題的時候,你就創造了痛苦。這整件事只需要一個簡單的選擇,一個單純的決定:不管怎麼樣,我不再為自己創造任何痛苦了。我不再創造任何問題了。這是一個雖簡單卻激進的決定。除非你真的受夠了苦,除非你真的苦到了盡頭,你才會做出這個決定。也除非你取得當下的力量,你就無法承受得了它。你不再為自己創造痛苦,就再也不會為別人創造痛苦。這個美好的地球、你內在的和平、和集體人類心靈,就不會遭到你製造問題的負面情感所污染了。

 

如果你有過生死交關的經歷,你就知道它不是問題。心智在那個關頭上,沒有時間把它攪和成為問題。在真正的危急當中,心智停頓了。你變得完全地臨在當下。另一個威力無比的東西接掌局面。一個普通人在千鈞一髮之際,完成了英勇的事蹟。類似的報導很多,原因就在這裡。在任何危急的關頭,不後即死。而這兩者都不是問題。

 

有人聽到我說問題只是幻相的時候就會生氣。我是取走他們自我感的威脅。他們在虛假的自我感上,投注了巨額的時間。多少年來,他們無意識地以問題或受苦來定義他們的整個身份。如果問題沒了,他們又是誰?

 

人們所思、所言、或所做之中,有極大部分的動機其實是來自恐懼。而恐懼當然總是和投注未來和斷絕當下的聯繫脫不了關係。當下既然沒有問題,恐懼也就不存在了。

 

萬一真的發生了一個情境,需要你當下處理的,如果你的行動來自於當下的覺知,你的行動必然清楚果決。也很可能效率十足。它不再是反應自心智過去的製約,而是針對情境的本能反應。換在別的情況下,受時間所局限的心智本該做反應的時候,你會發現它在無為 - 如如不動地處於當下的中心的時候更具效率。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原文作者:Eckhart Tolle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轉自:http://san23.pixnet.net/blog/post/35481448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