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在生活的實際面上利用時間 - 或叫「鐘錶時間」 - 不過當實務處理完畢之後,就立刻回到當下的覺知裡。在這種方式之下沒有「心理時間」的累積。心理時間就是認同過去,和對未來做持續且強迫性地投射。

 

鐘錶時間不只是安排約會或一趟旅行。它還包括了從過去學習,以免重蹈覆轍,包括了認定目標並朝目標努力。藉著物理、數學的模式、定律預測未來,由過去學得經驗,並依據預測採取適當的行動。

 

即使在實際的生活範疇裡,也不能免於對過去和未來的參照。當下這一刻依然是最重要的的因素:過去的任何教訓都產生了關聯,且應用於當下。任何計劃和朝一個特定目標的努力,都是當下完成的。

 

開悟的人總是以當下做為他們注意力的主要焦點,不過仍然對過去和未來有概略的覺知。換言之,他們繼續使用鐘錶時間,但卻擺脫了心理時間。

 

做這個練習的時候要保持警覺,以免不知不覺地把鐘錶時間轉變成心理時間。例如,你現在從過去的一個錯誤裡學到了教訓,你就是在使用鐘錶時間。換個角度來說,如果你在心理緬懷這個錯誤,而引發自我批判、懊惱、或愧疚,那麼你就是把錯誤變成「是我」(me)或「我的」(mine)了:你把它變成你自我感的一部分。它變成了心理時間,而心理時間總是關聯著一個虛假的身份。不寬恕必然隱含著一個心理時間的重擔。

 

如果你為自己擬定了一個目標,並且朝著它努力,你就是在利用鐘錶時間。你覺知自己方向的同時,卻又尊重並對當前你步驟付予全副的注意力。如果你過度地專注於這個目標,或許是因為你要透過這個目標,追求幸福、滿足、或是一份更完整的自我感,當下就不再受到你的尊重。它被貶低成了一個本身不具價值,而只是通往未來的踏腳石。鐘錶時間又被你轉變成心理時間了。你的人生不再是一趟冒險之旅,只是一連串需要去達到、去獲得、去「做到」的執迷不悟;如此,你就再也看不到,也聞不到野花的芳香。對於展現在你眼前的生命之美和奇蹟而視若無睹。

 

我能明白當下的首要性。不過你說時間是完全的幻相,這一點我不太苟同。

 

當我說「時間是幻相」的時候,我不是做哲學的陳述。我只是要提醒你一個簡單的事實 - 一個明顯得讓你難以掌握,甚至覺得毫無意義的事實 - 可是一旦你全然地體會之後,它就會像一把利劍一樣,切入你心造的層層裹覆和「問題」裡。我再重複一遍:當下就是你所擁有的全部。你生命中從來沒有一個不是「此時此刻」的時間。這難道不是事實嗎?

 

喪心病狂的心理時間

 

如果你看到心理時間的集體外顯行為的話,你絕不會懷疑它是一種心理疾病。它們以共產主義、國家社會主義、或任何民族主義的意識形態,或者以僵固的宗教信念系統的形式發生。它在一個隱含的假設之下操作。這個假設是:有一個在未來的至善,因此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而這個目的是一個理念,是心智投射到未來的一個點。在那個點上,救贖會以各種形式 - 快樂、實現、平等、自由等等 - 達成。因此,屢見不鮮的例子,就是在現在進行對人民的奴役、折磨、和謀殺,做為達到那裡的手段。

 

舉例來說,據估計為了推行共產主義,為了在俄國、中國、和其他國家實現一個「更美好的世界」,而慘遭屠殺的有五千萬之多。(註二)以一個未來的天堂信念,創造出一個當前的地獄,這樣的例子令人不寒而慄。說心理時間是一種嚴重且危險的心理疾病,不就無庸置疑了嗎?

 

這種心智模式如何在你的生命之中運作?你是不是老想著離開你現在的地方,去別的地方?你多數的做為,是否只是一個達到目的的手段?你的實現是否說是觸手可及?或者像性、飲食、藥物、刺激和興奮一樣,只限於短暫的享樂?你是否始終都專注在變成、達到、獲得、或輪番地追逐新奇的刺激、享樂?你是否相信,如果自己獲取更多之後,就會變得更滿足、變得更好、或心理上的更完整呢?你在等待一個男人或女人,來賦予你生命的意義嗎?

 

在一個正常的心智認同或無明的意識狀態下,當下所蘊含的力量和無限的創造潛能,完全被心理時間給蒙蔽了。生命也因此失去了它的躍動、新鮮、和神奇感。思想、情感、行為反應、和慾望的舊模式,沒完沒了地演出你心智的劇本,它給了你某種身份,卻扭曲或掩蓋了當下的實相。然後心智為了逃避不滿意的現在,又創造了一個對未來的執迷。

 

負面情感和受苦其來有自

 

可是總不能把明天會更好的信念一概視為幻相。現在時有可厭之處,而未來也有改善的餘地,而且這是常情。

 

一般而言,未來只是過去的複制。浮面的改變或有可能,不過真正的轉變實屬罕見,而且端賴於你臨在的程度,是否足以取得當下的力量以瓦解過去。你所感知的未來,其實只是你當下意識狀態本質的一部分。如果你的心智挑著過去的重擔,你未來還會挑著同一個更重的擔子。過去透過臨在的缺席,使自己存續。你這一刻的意識品質塑造了你的未來而未來,當然只能在當下裡經驗。

 

你也許中了一千萬,不過這種改變充其量也僅只膚淺罷了。你只是換在一個更豪華的環境裡,執行同樣一套制約模式。人類已經學會了原子分裂的技術,以往要用棍棒殺十幾二十個人的,現在只要一個人按個鈕就可以毀掉一百萬人。這算真正的改變嗎?

 

如果未來是由你這一刻的意識品質來決定,那麼你的意識品質又由什麼來決定?你臨在的程度。因此,讓真正的改變可以發生的,讓過去可以瓦解的唯一的一個地方就是當下。

 

所有的負面情感,都是由心理時間的累積,和對當下的否定造成的。不安、焦慮、張力、壓力、憂愁 - 所有恐懼的形式都由太多的未來,和不足的當下所造成。愧疚、懊悔、憎恨、怨怒、哀傷、悲苦、和各種形式的不寬恕,都是由於過去太多,而當下不足所造成。

 

多數人難以相信可能有一個完全擺脫了所有負面情緒的意識狀態。然而這卻是所有靈性教誨都指出的一個解脫狀態。它是一個救贖的應許,它不在一個幻相的未來,它就在此時此刻。

 

你也許發覺很難承認時間就是你的問題或受苦的肇因。你相信它們是你生命中的特定情境所造成的,從一個傳統的觀點來看這是真的。可是在你沒有把心智不斷製造問題的根本失能處理好之前 - 它對過去和未來的執著、對當下的否定所有的問題,其實都會互相變換。如果你所有的問題或受苦、不快樂的肇因都在今天為你奇蹟式地移除了,可是你並沒有變得更臨在,更有意識,你會很快地發現同樣的一組問題或受苦的肇因,如影隨形地跟著你。歸根究底,問題只有一個,被時間所捆綁的心智本身。

 

我無法相信我可以達到一個完全擺脫問題的點上。

 

你說對了。你是無法達到這個點,因為你當下就是在這個點上。

 

時間裡沒有救贖。你無法由未來裡解脫。臨在是自由之鑰。因此,你只能在當下是自由的。

 

在你生命情境的底層找到生命

 

我看不出自己如何能在當下自由。事情演變至今,目前的生命讓我極端不快樂。這是事實。如果我試圖說服自己說一切美好,而實際上卻完全不是這回事。那我豈不是在自欺嗎?對我而言,當下這一刻非常不快樂,毫無解脫可言。維繫著我的是未來會有所改善的希望或可能性。

 

你自認為你把注意力擺在當下,而實際上,它卻完全被時間所盤據。你不可能同時不快樂又全然地臨在於當下。

 

你把指的「生命」,更精確的說法應該是「生命情境」。它是心理時間:過去和未來。過去的某些事件,並沒有如你所願地發展,你仍在抗拒過去發生了的事件。而現在,你又在抗拒本然。希望維繫著你,可是希望卻持續地讓你專注於未來。而這種持續的專注,又讓你對當下的否定和不快樂延續不止。

 

當前的生命情境,是過去的結果,這是真的。不過,它仍然是我的現狀。而受困其中就是造成我不快樂的原因。

 

暫忘掉你的生命情境,專注在你的生命上面。

 

差別何在?

 

生命情境存在於時間裡

 

生命是當下

 

生命情境是心智產物

 

生命是真實的

 

找到通往「生命的窄門」。它的名字叫當下。把你的生命歸約至此時此刻。你的生命情境也許充滿了問題多數生命情境都是 - 可是,找找看你在此時此刻有什麼問題?既不是明天,也不是十分鐘之後,而是當下。你當下有問題嗎?

 

當你滿腦子問題的時候,你就容不下任何新的事物進來,也容不下任何解決方案。所以你要隨時騰出空間、挪出位置,你才能找到生命情境底層的生命。

 

充分地運用你的感知。活在當下。環顧四周。只看,不要詮釋。看見光、看見造型、顏色、和紋理。覺察一事一物那一份寧靜的臨在。覺察那容許萬有皆是的空間。傾聽四周的聲音,不做批判。傾聽聲音之下的寧靜。找個東西觸摸 - 任何東西 - 去感覺和認知它的本體。觀測你呼吸的韻律;感覺空氣的進出、感覺你身體裡面的生命能。容許一切存在,或內或外。容許萬物的「如是」。深入當下。

你拋下了心理的抽象和時間的荒原。你走出了逐步榨乾你生命能的瘋狂心智。這個正在慢性地毒化和摧毀世界的心智。你由時間的夢幻裡覺醒,進入了當下。

作者:艾克哈特.托勒
原文作者:Eckhart Tolle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轉自:http://san23.pixnet.net/blog/post/35481382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