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智/虛假自我的意識模式和一切由它所創造的社會、政治和經濟結構,進入分崩瓦解的階段時,男人和女人的關係便反應了這個深沉的危機狀態。人類如今發現自己正處在這個危機狀態裡。由於人類的心智認同有增無減,大多數的關係不再建立於本體上,因而成為痛苦的來源,飽受著問題和衝突的肆虐。

 

數以百萬計的獨居者或單親者,不是無法再重建一份親密關係,就是不願意再投入親密關係,避免重蹈覆轍。其他的就在關係中不斷地轉換,在樂和苦的循環裡打轉,企圖透過異性能量的結合,尋求不可捉摸的實現。還有的便與現狀妥協(不快的婚姻生活),理由從為子女打算、因循、希望有安全感、害怕孤獨、出於經濟考量,不一定而足,有十甚至不自覺地對婚姻生活裡的爭吵衝突上癮。

 

然而任何一個危機也蘊含了契機。如果這一次的關係滋養並且擴大了我執的心智模式,繼而啟動了痛苦之身,何妨接受這個事實,而不要試圖逃避它?為什麼不去調整既有的情感關係,而去追求一個幻影般的理想伴侶,以為那可以解決你的所有問題,可以為你帶來圓滿?除非情境裡的所有的事實,都得到你的承認和完全地接納,那麼隱藏在危機裡的契機便不會顯現。只要你還在否定一切、繼續逃避,契機之窗便不會為你打開。而你就會繼續困在不變的情境裡,或者在每況愈下的情境裡脫不了身。

 

你對事實的承認和接納,也會帶來某種程度的解脫。例如當你知道你與伴侶有「不和(關係不合諧)」的問題,你掌握住這一份「明白」。透過這一份明白,一個新的因子就進入關係裡了,而「不和(關係不和諧)」這個問題就無法維持不變。當你知道自己不平靜的時候,你的這一份明白就會創造出一個靜止的空間,用愛和溫柔包圍你的不平靜,把不平靜轉化成內在和平了。凡是涉及了內在轉化的過程,沒有什麼是你可以去做的。你無法轉化你自己,一如你也無法轉化你的伴侶或任何人。你所能做的就是創造出一個讓轉化可以發生的空間;一個讓愛和恩典可以進來的空間。

 

所以說,每當你的情感關係不和諧的時候,每當你和伴侶的關係被逼進「瘋狂」的狀態的時候,你應要高興才是。因為無意識將被披露於光中了。這是一個救贖的契機。在每一刻裡,掌握住當下,尤其是你的內在狀態。如果你內在有憤怒,那麼就知道有這個憤怒在。如果有嫉妒、自我防衛、爭辯的衝動、討回公道的需要、內在的孩子索求愛和關注、或者任何一種情感的痛,無論是什麼,你要知道那一刻的實相,掌握住那一份明白。這一份關係就變成了你的沙達那(Sadhana) - 靈修了。如果你在伴侶身上,觀察到無意識的行為,用你的那份明白(了解)擁抱它,好讓你不對這個行為反應。無意識和有意識無法長久並存 - 哪怕你和伴侶彼此之間只有一個人知道這個實相,哪怕那個表現出無意識行為的人並不自覺。處於敵意和攻擊的底層的能量形式,對愛的臨在是絕對的忍無可忍。如果你對伴侶的無意識行為加以反擊,你自己也變成了無意識。不過一但你「覺知到」你過去或當下的反應,就沒有損失了。

 

人類正面對著意識進化(生死存亡)的重重壓力,因為這是我們作為一個物種而言,唯一的一個生存機會。這個壓力蔓延至你生命的每一個層面,尤其是你的親密關係。兩性關係所充斥的問題和衝突,可謂史無前例的嚴重。你也許已經注意到了,兩性關係好像不是為了快樂或成就而存在的。如果你繼續透過一份關係來追求救贖的話,你的幻想注定要破滅。可是如果你接受關係的出現是為了讓你更有覺知,而不是帶來快樂的話,那麼這份關係將會帶給你救贖。而你也將進入當初渴望誕生這個世界的更高層意識狀態了。至於那些繼續執著於舊模式不放的人,痛苦、暴力、迷惘和瘋狂,仍將持續地伴隨著並蔓延不已。

 

照你所說,要讓婚姻關係成為修練場,應該是兩個人一起努力。但這似乎不容易辦到。比如說,我的伴侶還是守著他嫉妒和控制的老模式不放。我點過他很多次,可是他還是依然故我。

 

你需要多少人把你的生活變成道場?不必在意伴侶不跟你合作。神智清明 - 純意識 - 只能透過你來到這個世界。你不需要等到全世界都開悟(意識變的清明)了,或者某個人變覺知了以後才能開悟。你可能得等一輩子。切勿彼此指責對方無意識。你一但陷入批判的那一刻,你就是認同於虛假的自我/心智了。你會落入「虛假的自我(心智)」的擺佈,陷入無意識的狀態。有些時候,恰當的指出你伴侶行為的某些方面有缺思慮缺乏真實是容許的,只要你非常機警、非常臨在的話,你就能不被「虛假的自我(心智)」的擺佈 - 你的意見將不帶有怪罪、譴責、指控的意味。

 

當你的伴侶做出無意識的行為時,摒除你心智對對方所產生的批判。批判一則把對方無意識自我的行為和他們的本來面目(佛性、自性、基督)混為一談;並把自己的無意識行為,投射到對方身上,而誤以為那是他們的本來面目(佛性、自性、基督)。摒除批判並不代表你無法看出對方心智的失調或無意識的狀態,它的意思是由於「那份明白」,而不對此反應以及批判。然後你不是完全不反應,而是基於那份明白看破了它。「你是明白的」為愛的臨在創造了一個寂靜清明的空間,並保持那裡所有事物原來的樣貌。沒有比這個更厲害的意識轉化劑。依此而行,你的伴侶便無法在和你相處的同時,卻又執迷不悟了(停留在無意識的狀態)。

 

如果你們雙方同意把情感關係當作修練場的話,那就再好不過了。你們大可在想法和感覺出現的時候就在當下跟對方表白。如此一來,便不至於創造出一個讓未表達或未認可的情感或埋怨滋長的時間空隙(時間差)。學習在不滿的情況下表達你的感覺。學習用敞開和不自我防衛的方式傾聽對方。給對方一個表達自己的空間。保持覺知當下寧靜的臨在。指控、防衛、攻擊所有這些設計來鞏固或保護虛假自我,或滿足它需求的都會變成累贅。給別人空間也給自己空間 - 至關重要。沒有這空間,愛無法滋長。當你祛除了關係中兩個摧毀性的因素之後:痛苦之身得到轉化,你不再反映對方的痛苦和無意識,也不再滿足彼此癮性虛假自我的需求,反而互相反映出彼此深處內在的愛。那份伴隨著與萬有皆是合一的體現而來的愛。這就是沒有對立的愛。

 

如果你的伴侶在你已經自由(脫離心智認同)的時候,仍然認同於心智和痛苦之身。這將象徵你的伴侶將面臨一個重大的挑戰。要與一個開悟的人相處並不容易,或者說虛假自我很容易發覺對方是極具威脅的。切記虛假自我需要問題、衝突、和「敵人們」,來強化它的身份而賴以維生並維持孤離感。認同於心智/虛假自我的伴侶會深感挫折,因為它所附著的身份不再受到期望中的對抗和反應了,這意謂著它們將變得搖搖欲墜,甚至於出現崩潰之虞,進而導致了自我的喪失。讓痛苦之身欲求回饋而不得。得不到爭執和衝突的戲碼來獲得滿足。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雖然不會對伴侶表現情緒反應,但那卻不是因為他們已經開悟了,而是出於冷漠、高高在上或退縮到自我去。男性比女性更容易如此,它們會認為自己的伴侶是不理性和情緒化的,不值得他們計較。如果你能感知自己的情緒,那你離內在身體就不遠了;相反地,如果你認同於心智/虛假的自我進行思考,那你跟內在身體的距離又遠離了。此時你得先意識到自己的身體情緒,才可能覺知道自己的內在身體(無形的身體)。

 

如果你的內在沒有散發愛和喜悅,沒有對他人產生全然地臨在和敞開,那麼就不是開悟。另外一個指標是:一個人在面對棘手、挑戰性的情境,或當事情「出錯」了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行為。如果你的「開悟」是虛假的自我產生的自我幻覺,那麼生命很快就會再出現另一個考驗。把你的無意識以各種形式的恐懼、憤怒、防衛、批判和沮喪等挑出來。如果你處在一份關係裡,你許多的挑戰都會透過你的伴侶出現。例如,一位女士的挑戰可能是一個完全活在頭腦/心智裡而對她無動於衷的男性。她受到的挑戰也許是男方因為缺乏臨在,而無法表現出傾聽、給予關注、和給予空間的相處之道。這種不和諧的關係中 - 通常女性比男性的感受更敏銳 - 它會觸發女性的痛苦之身。然後透過痛苦之身攻擊對方遣責、批評、討公道等。這些又反過來變成了男方的挑戰。他為了抗衡女方痛苦之身的攻擊 - 他視這種攻擊為無憑無據 - 他就會擁兵自重,固守心理地位的城堡,以合理化的方式正其名,繼而發動防衛和反擊的攻勢。到頭來也許又啟動了他的痛苦之身。這時候雙方就進入一個深層的無意識狀態裡,進而被情感暴力、野蠻的攻擊和反擊所掌控。直到雙方的痛苦之身都彈盡糧絕的時候,才會進入蟄伏的狀態。然後就偃兵息鼓,再等待下一個回合。

 

這只是無數出現可能的劇碼中的一個而已。有關無意識在男女關係中被引發的劇本已經寫過太多,可以寫的還有很多。不過正如我之前提過的,一旦你了解了心智失調的根源之後,你就不必再探索它無以盡數的展現了。

 

我們再概略地複習剛才描述過的。每一個挑戰所附帶而來的,其實就是的救贖契機。在心智失調過程展現的每一個階段,都含有一個從無意識中解脫的可能性。例如,女方的敵意可能會變成要男方走出心智認同狀態的訊號,從而覺醒於當下臨在而不陷在心智認同和無意識裡面。女方可以選擇不「成為」痛苦之身,而成為觀察內在情感痛苦的「明白」,進而取得當下的力量,啟動痛苦的轉化過程。這麼做就會祛除強迫性和自動化的無意識外在投射。然後她就能夠向伴侶表達自己的感覺。當然這並不保證對方會傾聽,不過卻會給他一個臨在的大好機會。也必然會打破他源於心智舊模式的不自主行為的惡性循環。如果女方錯失了這個契機,男方可以觀察自己對伴侶的痛苦所產生的心理情感反應和防衛,而不要做出反應。他可以觀察他的痛苦之身被觸發了,然後把意識帶入情感裡。這種方式之下,一個清明、寧靜的純意識空間就開始存在了 - 也就是那個明白、那個寂靜的見證和觀察者。這份覺知不但不否定痛苦,反而超越痛苦。它在容許痛苦存在的同時,卻轉化了痛苦。它在接納一切的同時,卻轉化一切。一扇門便為她敞開了。通過這扇門,她可以與他在那個空間裡輕易地結合。

 

如果你持續地或至少大部分地臨在你的關係裡,對你的伴侶來說,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對方絕對無法在長期忍受你的臨在同時又處於無意識之中。如果他們準備好了,他們就會走入你為他們敞開的那扇門,在那個狀態裡和你結合。否則你們就會像水和油一樣的分開。這道光對那些想停留在黑暗裡的人而言太痛苦了。

 

當下的力量 The Power of Now

參考以下:

http://san23.pixnet.net/blog/post/35590830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