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超越善惡的至福

快樂與內在和平不同嗎?

是的。快樂(HAPPINESS)取決於正面的情境(Positive conditions),內在和平(innerpeace)則不需要。

我們有可能只是吸引到正面的情境嗎?我是說,如果我們的態度與思維總是正面的,就只會顯化出正面的是件和處境嗎?

    你知道什麼是福、什麼事禍嗎? 你有一雙能綜觀全局的眼睛嗎? 很多碰到禍事的人,到頭來反而發現自己獲益良多。禍事教會他們放開虛假的自我和小我,放開驅使他們去追逐的目標和欲望。或是讓他們轉而深沉、謙卑和慈悲,禍事讓他們變得正為真實。

    不管發生任何禍事,其中總隱含著深刻的教義,哪怕事發當下你並不知道。即使是小病或交通意外,仍然可以讓你知道,什麼是真實的、什麼是不真實的,什麼對你的生命來說真正重要、什麼不重要。

    從更高的角度來看,你所面對的情境總是正面的。正精確的說,情境無所謂正面或負面,只是如其所是。當你能夠接納一切本然,這是唯一意識清明的生活方式,那你人生之中善與惡變不復存在,只有至福( higher good),而此至福之中也包括了所謂的「惡」。心智卻不是如此看待眼前的情境,它總是帶著有色眼鏡,總是要把事情劃分為禍福、喜惡、愛恨。根據《創世紀》記載,亞當與夏娃之所以不允許被留在天國,正是因為他們偷吃了「知識樹上的果子」,開始會分辨善惡。

    你的話聽起來像是鼓勵我們採取鴕鳥心態的自我欺騙。你像是再說,當某些可怕的事(意外事故、疾病、死亡等)發生在我們或親人身上時,我們可以假裝它不是禍事。但明明是禍事,為什麼要否認呢?

    我不是要你假裝,我是要你接納。接納的態度可以讓你超越心智想去抗拒情境的模式,不再製造出二元化的思維,這是寬恕最基本的部分。寬恕當下比寬恕過去還要重要,如果你可以寬恕每一個當下,如它其所是,那你就不會累積一些日後才需要加以寬恕的怨恨。要記住,我們在這裡談的不是快樂。例如,如果你摯愛的親人剛剛死去,或你感覺死亡正在臨近,你一定不會快樂的。在這些情況下,沒有人可以快樂得起來,但在這些時刻,你卻可以保持內在和平。你也許還是會憂愁和流淚,但只要你不再抗拒,在你憂愁底下便會浮現深層的寂靜以及神聖的臨在。那是本體所流露出來的,是一種內在的和平,是沒
有對立面的「善」。

但如果我知道該如何扭轉逆境,那我如何只是接納逆境並因而改變它呢?

    作你必須做的事,與此同時,接受當下的本然。由於心智與抗拒是同義詞,越快接納情境,愈快接情境,愈快可以讓妳擺脫心智的之配,從而與本體重新連結。這樣,小我慣常的情緒反應,如恐懼、貪婪、控制欲及防衛心就不會昇起。此時,一個比心智更高的智性將接管一切,而你所採取的行動,也因此更為有效。

「接納生命中的任何插曲,還有什麼比這更符合你所需求的?」,兩千年前,奧勒留(Marcus Aurelius,譯註:羅馬皇帝、斯多噶派哲人,著有《沉思錄》)這樣說過,他是史上罕見的人類,既擁有塵世的權力,同時也擁有智慧。

    似乎大部分的人都須經歷重大苦難,才學會不再抗拒,學會接納,從而學會寬恕。一旦他們這麼做了,一個最不可思議的奇蹟就會發生:苦難將轉化為內在的和平。世上的禍事與苦難終將迫使人類認識到,他們的本質是超越名子和形象的,因此,那些從人類狹隘眼光認定的禍事,實際上仍是沒有對立面的「至福」的一部分。不過,在你沒能寬恕以前,這樣的轉化是不會降臨的。在那之前,禍事不會有所轉化,它始終就是禍事。

    所謂寬恕,其真義就是領悟到過去不是真實的,並讓當下時刻如其所是。透過寬恕,轉化的奇蹟將不只於外在,也發生於內在。一個強烈臨在的寂靜空間,將會在你裡面四周展現。任誰進了這個意識場都無法不受影響,這影響有時立即可見,有時則不明顯,要待日後才會帶來可見的改變。你不需做任何事,只要透過本體並保持強烈的臨在頻率,便足以瓦解混亂、治癒傷痛和趨散無意識狀態。

   人生戲碼的終結

   當你處於接納與內在和平的狀態,固然不會把任何是看成禍事,但從一般意識的角度來看,「禍事」還是可能會發生,不是嗎?

   大部分所謂的「禍事」,都是因為人們生活在無意識的狀態所引發的。它們是你自己創造的,更精確地說,是小我製造出來的,我有時會稱這些禍事為「人間戲碼」。當你的意識完全清明,這些戲碼就無由進入你的生活。以下,我會簡要地複述一下小我是如何運作,以及它如何捏造出「人生戲碼」。

    小我是不受監視的心智,只要你離開了臨在的狀態,它就趁機支配你的生命。小我視自己為孤立的碎片,住在一個充滿敵意的宇宙裡,與其他事物沒有內在連結,四周有許多他人小我圍繞著,並視這些他人小我為潛在的威脅,或是可以讓自己達成目的工具。小我的基本行為模式,是用來對付自己的恐懼和匱乏,這些模式包括抗拒、控制、權力慾、貪婪、防衛和攻擊。有些小我的策略極端聰明,但它們從不能解決任何問題,這是因為,小我的問題源頭就是自己。

    當一些小我集聚一起(不管是以個人的或組織的形式),禍事或人生戲碼遲早也會上演,包括了衝突、權力鬥爭、情緒暴力和行為暴力等等,也包括了戰爭、種族屠殺、剝削等因集體無意識狀態所引起的禍事。另外,許多疾病也是小我的持續抗拒心理所引起的,因為每當你抗拒當下,體內的能量變會阻塞,無法自由流動。當你與本體重新連結,不再受心智支配,那些人生戲碼也將從此落幕。

    兩個或以上的小我集聚,便可以演出某個人生戲碼。即便孤單一人,同樣也能自導自演。當你感到內疚或焦慮,那便是戲。為自己感到遺憾,這也是戲。當你任由過去或未來掩蓋了現在,當你製造「心理時間」,這些都是人生大戲的腳本。只要你不重視當下,不允許它如如呈現,你就是在編寫一齣齣的人生戲碼。

    大部分的人們對於這些獨特的戲碼都非常沉迷,這些上演的情節就是她們的身分認同。小我支配了他們的人生,他們完全相信這個小我就是自己,即使他們希望尋得人生的解答、出口,或療癒的方法,那也只是小我運作的一部份,也因此通常不會成功的。事實上,他們最感到害怕和抗拒的,就是這些戲碼落幕了。也就是說,只要人們繼續認同於心智,那它們最害怕和抗拒的就是自我的覺醒。

    當你完全接納事物的本然,自然而然就會終結所有的人生戲碼。屆時,甚至沒人能再與你爭論什麼。爭論一衛著認同於心智的某種立場,與其所導致的結果是兩極對立,彼此灌注對方負面的能量,這是無意識狀態的固定反應模式。如果你的意識完全清明就不會如此,你同樣擁有自己的主張,同樣可以堅定且清晰地說出自己的主張,不過你不會想要防衛自己或攻擊他人,所以,這樣的主張將不會成為人生戲碼的一個橋段,當你意識完全清明,衝突就不復存在。《奇蹟課程》一書指出,「完全與自己合一的人,無法想像衝突」:你與自己的衝突。一但心智與本然兩造的需求和期待之間不再相互牴觸,那麼你的內在也將不再產生任何的衝突了。

請購買本書籍內有更詳細的內文。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