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通過體驗束縛獲得解脫
 
如果我們在某個時刻有過一次覺醒的體驗,從此以後就再也不會被思維的幻象所束縛,那真是太好了,但是正如我已經說過的那樣,事情並不是這樣運作的。我們或許對自己的真實自性有著深刻的認識,明白頭腦本身只是一個夢境,我們所認為的那個自己只是一個夢境,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從此以後再也不會被想法所蒙蔽了。某些想法還會繼續浮現,我把這些叫做“魔術貼”想法——那些會在
特定的情形中浮現,把我們給牢牢粘住的自發性想法。這類想法會導致我們立即重新認同於自己的思維模式。它可能是一個批判性的想法,一個讓人覺得羞愧或卑微的想法,或者一個讓人覺得憤怒或想要指責他人的想法。覺醒之後,某些“粘性的”思維模式依然會再次浮現,這一事實或許會讓許多人覺得有點失望。他們一度認為如果他們有過真實的覺醒,就再也不會相信那些會給他們帶來痛苦的想法了,但這並不是真的。真實的情形是,我們的靈性覺醒越成熟,就越能看穿自己的想法,也就越不會被想法所束縛。


有人曾經問尼薩迦達塔·馬哈拉——我最喜歡的一位印度聖人,自我人格會不會在他身上出現。他若無其事地說,“它當然會出現,但是我立刻就能看清它只是一個幻覺,並把它棄置一旁。 ”這個回答真是太讓人高興了——就連到達了像尼薩迦達塔那樣的靈性高度的人都說,舊有的製約永遠都有可能再次浮現。他只是在它浮現的同一剎那,認出它是虛幻不實的,在這一洞見中,他輕輕把它棄置一旁。於是,它就這樣消亡了。
只有像尼薩迦達塔這樣的人,也就是靈性覺醒已經非常成熟的人,才能夠這麼做。但是大多數人剛開始的時候通常做不到這一點,就算他們曾有過非常深刻的覺醒經驗。
事實上,某些最深層、最緊繃的思維模式也會在我們剛剛獲得覺醒的時候浮現出來,這並不是什麼非同尋常的現象。有時候,這種情況會讓人大吃一驚。覺醒之際所發生的其中一件事情是,我們用來壓抑自己的外殼被揭掉了,我們發現自己很難再隱藏任何事情。在覺醒的餘波里,一些非常頑固的思維形式或許會浮現出來——那些我們曾經壓抑得很深、試圖忘卻的事情。但是現在,我們內心裡
的一切開始進入存在之光中。我們拉入暫時的認同狀態中的能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醒 阿迪亞香提 adyashanti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