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制約的慣性
 
那麼,覺醒為什麼會動搖?這主要和我們的制約有關。我們內在的某些部分所受的制約是如此根深蒂固,以至於剛開始連覺醒都無法穿透它們。正因為如此,我們還沒有完全自由。制約的另一個說法是業報。業報這個詞來自於東方,撇開任何玄秘的意義或解釋不說,它最基本的意思是因果。它指的是我們的人生經歷對我們造成的制約——我們根據過去的經歷,形成了喜歡或不喜歡某些事物的傾向。

我們受到的制約在很大程度上源自於我們的原生家庭、我們曾經度過的生活、我們曾經面臨過的處境以及我們過去的人生經歷。父母與社會用他們的觀點、信念、道德與規範來約束我們的身心。因此我們就有了特定的制約:喜歡某些東西而不是其他東西,想要某些情境發生而不是其他情境,追求名聲、財富、金錢、靈性或愛。


所有這些因素構成了我們所受的制約。這有點像電腦程序。如果你有一台電腦,並給它安裝上程序,那麼你正在“制約”這台電腦,使它以特定的方式運行。人類身上的制約也是如此。人通過生活環境、成長背景以及所有其他因素被制約或被編程,只能以特定的方式行事。你會注意到,如果你非常了解某個人,如果你成為他們的好朋友、愛人或伴侶,你也就了解了他們的制約。因此,你能夠相當準確地預料他們在某個特定的情形中會作出什麼樣的反應——他們會想要什麼、不想要什麼,他們傾向於逃避什麼、追求什麼。一旦我們了解另一個人的制約,他的行為就在我們的意料之中了。大多數人的自我感完全建立在他們的制約之上。他們被制約、被告知、被教導自己是誰。你很優秀、你很差勁、你有價值或沒有價值、你值得愛或不值得愛——所有這一切全都是制約,所有這一切制造了

一種虛假的自我感。


同樣的,我們也被制約以特定的方式來看待世界。我們被教導以特定的眼光來看世界。有些人認為世界是一個美好的地方;有些人則認為它非常險惡。有些人傾向於持自由​​主義的觀點;有些人則傾向於持較為保守的觀點。所有這一切全都屬於我們身心制約的一部分,所有這一切都形成了一種二元性的人生觀與二元性的自我觀。當我談到制約時,指的就是這種二元性。然而,在真正覺醒的那一刻,靈性或意識擺脫了這種制約。它突然從受制約的自我中覺醒了過來,就像從夢中醒過來一樣。只有當我們從那個受制約的、虛幻的自我中覺醒過來時,我們才會意識到這種制約是一個多麼沉重的負擔。在覺醒的那一刻,或許在此後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之內,我們完全無法想像這種制約會再次出現或給我們帶來困擾。這是覺醒狀態的標誌之一——我們覺得一個人再也不會與受制約的自我認同了。在我們看來,人會再次進入分裂狀態似乎是一件匪夷所思的事情。這種確定無疑的感覺是覺醒狀態所固有的。
然而,絕大多數經驗過覺醒的人都會在某個時刻發現他們的制約又出現了。當然,覺醒摧毀了數不勝數的制約;它幾乎把制約從我們的身心系統中連根拔除了。但每個人身上的制約被摧毀的程度不盡相同。在一些人身上,是百分之十的制約被摧毀了;在另一些人身上,是百分之九十;而在其他人身上,則是介於兩者之間。


很難說清楚為什麼覺醒會以一種方式影響一個人的制約,而以另一種方式影響另一個人的制約。我可以進行推測,對各種可能的情況進行理論上的探討,但終極來說,為什麼並不重要。無論是哪種情況,我們都在處理我們正在處理的事情。很明顯,每個人所受的業報影響的程度各不相同。而抱怨自己的業報對我們沒有任何好處,無論我們覺得自己的業報比別人重還是輕。業報就是業報。事實
上,業報與我們能否覺醒沒有太大的關係,但它或許跟覺醒之後所發生的狀況有關。

 

轉自:覺醒之後 - 阿迪亞香提 adyashanti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