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問:拉瑪納•瑪哈希有這樣幾句名言:“頭腦必須被摧毀。”“保持無念,只是'在'。”“找到'我'的想法之根本,發現'我是誰? '”
如果不思考,人能夠在這個世界裡運作嗎?難道頭腦不是我們在這個世界裡日常運作所必需的?拉瑪納說的“摧毀頭腦”是什麼意思?
答:我很難相信拉瑪納•瑪哈希會說頭腦必被摧毀,但如果他確實有這樣的表述,那麼這是毫無益處的。


覺醒的存在,其真正的本質是毫無評判,既不贊成也不反對任何事情,所以,說“頭腦必被摧毀”,這與存在的真實本質不符。
Ego會在覺醒中被除掉或被摧毀的說法或暗示是很常見的,這也是覺醒的一大障礙。頭腦/ego絕不會允許它自己被摧毀,沒有一個活著的人有摧毀頭腦/ego的力量,原因很簡單:想要摧毀ego的意圖或嘗試無非是ego在尋找辦法摧毀它自己,而這是不可能發生的。就像是一所房子要把自己裂開一樣,(是不會成功的)。這樣的結果只是頭腦被加強了。它製造了一種內在的緊張和恐懼,而ego會決心要確保這一切不會發生。它想要變得靈性化,但它不想讓你真正覺醒。

拉瑪納•瑪哈希已經覺醒到一個幾乎沒有頭腦/ego剩下的層次。他所經驗到生命的喜悅和的自由,完全擺脫了頭腦的干預和限制。但他沒有摧毀他的ego。它只是不見了。這很可能更多地與他過去世的準備有關。


佛陀沒有摧毀他的ego。它只是臣服了。
藉由愛和接納是把ego帶到它應處的位置上的唯一方式。愛是存在中最有力的能量,最終也只有愛和接納能使ego臣服。當它臣服時,它就不再試圖將你囚禁在頭腦的世界裡。它會允許你深入臨在。有時,你是如此深地植根於臨在,以致於你覺得ego消失不見了。但它並沒有被摧毀。它是被愛、被接納而進入了最為溫順的臣服狀態。實際上,ego無法抵擋愛的力量。它的本質是以暴制暴。它的存在的目的是對付評判和排斥。它對生存的威脅會做出有力的回應。你沒發現談論摧毀它只會引發它的防禦和躲避行為嗎?


大部分人不懂得真正地愛和接納自己的含義。這意味著你允許和承認之前被你否定、壓抑或試圖除去的那些方面都是你的一部分,而不要有絲毫的評判。這沒你想像的那麼困難,因為在本體層面,你就是愛和接納。因此如果你覺醒進入本體,並允許你一直在譴責的自己的那些方面上浮,讓它們在本體的覺知中被擁有、承認、和表達,巨大的放鬆將會發生。它將使你甚至更深地進入臨在和本體之內。


你還引用了拉瑪納•瑪哈希的其它幾句話:“保持無念,只是'在'”。
當然,這也說得沒錯。但一個人如何能夠安住於無念呢?你無法止住思緒,這是不可能的。但你“能”選擇在“現在”這一刻全然臨在。當你全然臨在時,念頭自動就停止了。你沒試圖去停止思緒,那樣做會是一種評判。你只是單純地選擇和處於當下的事物同在。你無法思考當下時刻。你只能思考過去或者未來。因此如果你是真正臨在的,念頭就會停止。只是“在”,是“只是臨在”的另一種表述方式。


如果你完全臨在,就沒有思想。如果沒有思想,那麼毫不誇張地說,也就沒有了時間。在此刻之外沒有生命存在。你已無法在世界上運作,因為沒有世界存在於此刻之外。你需要一班護理員來照顧你,或者是在你周圍建立一個靜修中心來照顧你,並接收你悟道的開示。
當拉瑪納覺醒時,他沒有參與這個世界的生活。他就待在寂靜裡,待在為他建立了的靜修所裡。這是印度的美麗之處;印度文化允許一個人進入那種全然覺醒的狀態並停留在那裡。他們知道如何去回應一個全然覺醒的人。


但這種覺醒方式有很多的限制。人類在集體層面覺醒的時刻到了。開悟不再僅限於被選中的少數幾個與世隔絕的人。如果集體層面的覺醒要發生,我們就必須要學習如何在這個世界裡運作。這意味著我們得在“無時間的全覺醒狀態”和“時間的世界”之間找到平衡。


這是一個平衡的問題。當你覺醒時,最深層的覺醒狀態會成為你的根基,也會成為你生活的根基。你知道當下時刻是生命的實相,你永遠不會再認同頭腦層面的生活。你知道在頭腦層面發生的一切本質上都是幻相,因此你不再當它是生命的實相。你不再認同它的任何部分。你認識到頭腦層面的人生只不過是個遊戲, 而這個遊戲有時歡快有時悲傷,因為頭腦是一個二元性的世界。你會放鬆並接納頭腦世界和經驗世界的二元本性。你不再支持或反對任何事情。你已經超越了評判。生命被全然地接納,死亡也同樣被全然接納。喜悅被全然接納,痛苦也同樣被接納。但你如此深地安住於此時此刻,你不再被困在頭腦活動及其思想與情緒的世界裡。你不再相信你的想法、信念、概念和觀點。你深深地植根於合一。你能隨意地回到寂靜和臨在之內。事實上,寂靜和臨在作為你存在的基礎總是在那裡,即使當你進入頭腦的世界裡時,也是如此。


拉瑪納全然地覺醒進入到了生命非個人的維度。但是,我們真正的挑戰不僅是覺醒進入生命非個人的維度,而且還要允許個人的維度作為非個人維度的完美表達而存在。這只有在ego被帶入到臣服狀態時才會發生。
我有時會對那些參加我的工作坊的人說:
“你最好趕緊開悟,因為那是容易的部分。艱難的部分是當你覺醒後,要找到如何活在這個世界上的方法。那將是一個漫長的反複試驗的旅程,會持續你的餘生。” 在這個漫漫人生之旅中,你唯一需要的是以下問題:
“我在生活中所做的選擇,是支持我臨在並引領我更深地進入祥和、愛、與合一?還是我所做的選擇在帶我遠離臨在?我這一刻的行為是真正與我的真實本質,亦即愛與合一的最深層面保持一致,還是違背了我的完整性?”
最後,如果你能像拉瑪納所建議的那樣堅持自我求索,並且真正懂得如何問這個問題“我是誰?”你將不可避免地進入寧靜和純粹覺知的狀態,它就是你的真實本質。“我是誰?”這個問題將最終使你成就“我是臨在”。

轉自:http://www.leonardjacobson.cn/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