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一直不帶期望去愛?那怎麼可能?期望在愛當中出現,而如果它沒被滿足,它就會痛。

古儒吉:是的,你將必經歷這些鍛鍊。如果你有智慧,你不必透過痛苦去學習。當缺乏智慧,你經歷痛苦,但你會在一些時間後走出來,不要擔心。這是為甚麼對人來說對生命有著更廣闊的認知是重要的。當你有更廣闊的認知,所有這些瑣碎的事情不會真正地困擾你。它們都像海洋表面的波浪,升起又落下;像湖里的漣漪,當風吹時它們升起,而無風時,就沒有漣漪。
因此,有更大的認知。這是阿塔瑪吉安( atma gyaan本我的知識);沒有甚麼能動搖我,我比情緒大得多,我比我周圍的世界、我周圍的人們大得多。他們的讚美和他們的責備是不要緊的。我比所有這一切大得多!
這個覺知提升我們,然後人就不會淹沒於情緒的海洋里,和受傷。

有四種看待傷痛的方法。
1.某個傷害了你的人也受著傷痛。他們有創傷痕,他們不快樂和悲傷。他們只能分享他們所擁有的。他們受了傷而他們正與你分享傷痛。
因此對那些使你痛苦或傷害你的人,那些你認為他們是故意那麼做的人,事實上是因為他們內在沒有快樂。他們沒有喜悅、他們沒有安詳。他們有傷痛,他們是如此的被傷害所以他們令你受傷害。
因此,對受傷害的人來說他們需要甚麼?慈悲。因此你必須對那些傷害你的人有慈悲心,因為他們本身也是受傷和負傷的。這是第一條。

2.那些對你造成傷害的人是無知的。他們沒有寬廣的生命視野。他們不自知,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的。他們無知而自大。你只能對他們覺得抱歉並希望有一天他們會變得聰慧。他們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正傷害別人,而你希望他們變得更敏感。

3.它只是業力。你必須得到這傷害,如果不是這個人也會是其他人把它給你。我們一定在過去對某人造成了一些傷害,因此大自然現在把它帶還給我們。當你知道那只是業力被回報,你感覺非常安穩。不是嗎?

4.它被完成好讓你強壯。大自然把這帶給你,好讓你變得強壯;因而你發現內在的力量和能力。
通常在班達爾(pandals用編織物和竹竿做成的臨時庇護所或建築物)。在裝置好一枝桿子後他們會搖晃桿子看看它是否足夠牢固。傷害就是那,看看你是否確立在自身當中,你是否處在智慧當中。
每個傷害都在試圖動搖你,看看你是否強壯。它測試你的力量。它使你更加強壯。如果你認為智者或某個有才智的人在傷害你,那麼你應該感激因為當中有著一些目的。他們要你更加強壯。
如果你母親責罵你,她不是帶著惡意在做它。如果你父親責罵你,你不能說:「噢我的父親傷害我!我的母親傷害我!」
你的父母不是在傷害你;他們從關心關懷你的空間出發。我們應該認清他們所做的是出於他們有限的理解和對你的愛。

當你受傷害時有兩件主要的事 - 缺乏交流和缺乏理解。傷害的另外一個理由,如果你要點算,是對不相關或暫時的事物過於敏感。事件都是短暫的,他們都在移動。一切都在變化。你不需要過於敏感:「噢他對我說了這件事,她對我說了這件事!」

在卡納達(Kannada),有句諺語說:「神沒有在舌頭裡放骨頭;舌頭會捲,在所有方向移動。」不要在意人們嘴裡出來的話語
這是當今世界一個大問題。如此多的疾病和衝突的根源在於我們不知道我們該把甚麼放進嘴裡,我們也不知道甚麼該從嘴裡出來!
人們一直把各種東西塞進嘴巴里。在這個小小的洞里,成噸成噸的食物進去,許許多多的垃圾出來;這是世界的不幸。

再者,在卡納達有首詩說:「人們在世上有的所有樂趣,都只是通過語言!」
笑話和喜劇因為話語發生,所有衝突和仇恨也是通過言辭。是言辭使你開心,使你大笑,然後再次的,是言辭在社會造成分裂,在人群中造成仇恨。
通過你的言辭所有不同類型的財富來到你身上。言辭是世上真正的寶石。因此所有傷害都只是言辭。某些話語出來然後某個人說:「噢,我受傷了!」

現在,如果某人試圖在肢體上傷害你,你只須小心,裝備自己。我不是說如果某人來傷害你,你就倒在他們腳下。不,你要聰明,並保護自己;尤其是女士和女孩,她們不該獨自到處跑。

問題是酒精的用量已經上升了三倍多,世上的暴力事件也按比例地增加。男性不是壞的,但是使他們變壞的是酒精。不要認為印度只有壞男人,那麼多壞事發生在女性身上;那是酒精的影響。
一個人做的唯一劣行是他喝醉。當他喝醉了,他就不是他自己,而女性在喝醉的人們周圍是不安全的。女性應該肩負起這項關掉所有酒精生意的工作;相反地女性卻聯手和他們一起喝酒。
這個大事情發生是為了保護女性;幾乎沒有人談到有關禁止消費或生產酒精。印度一些已推行禁酒的州,比較其他沒有禁止的州,犯罪率有所下降。

就連所有的神和女神都有武器去保護人們。詩麗拉瑪(Sri Ram)有達奴斯(dhanush弓和箭),詩麗克里希那(Sri Krishna)有蘇達桑查可(sudarshan chakra 一件圓盤狀的武器)。因此,不要太天真並到處悠逛。尤其是當有選舉和節日的時候,酒精用量上升,人們喝的更多,你在那些日子必須更加小心。

 

古儒吉,我沒有得到我最想要的東西。我的慾求是障礙嗎?

古儒吉:要有耐心。要完成你想要的要有三件事。

1.真正的意圖 – 該有真正的需求去獲得任何你想要的。我們所想要的一直在改變,但如果那是我們需要的,我們將得到它。那所想要的必須變成我們所需的。

2.自身的努力 –人必須為任何你想要的付出努力。你不能只是坐著, 並一直許願:「我想要這個,我想要那個!」你付出你的努力了嗎?你想要的變成你所需的嗎?你朝著它努力了嗎?你百分百付出了嗎?這是必須的。

3.時間或業力 - 如果業力在那,時機是對的,你會得到它!假設,我希望現在看見月亮,在一個黑夜。不管我有的是甚麼意圖,我怎麼能現在就看見月亮?我必須再等十五天才能看見滿月。在新月那天,如果你希望看見滿月,那麼你必須等待。
如果你今天種了一棵石榴樹並說:「不,我現在想要它的果實!」得了吧,你必須在等上三年! 石榴樹將會在兩到三年才會給你果實。因此,時間或業力是個因素。

 

為甚麼我們必須去愛一種形式以達到那無形?這整個理論難道不是歪曲了事實並製造了更多誤解,而不是幫助人們找到他們的道嗎?

古儒吉:情緒只能流向形式。你無法對無形有情緒。瞧,你只能跟我溝通,你無法跟我旁邊的空洞空間溝通。如果你說你在跟空洞的空間溝通,那麼某些東西出錯了。你只能對一個形式看、觸、聞、嚐、溝通和表達你的情緒。任何情緒的完成引領你至一個完全無形的空間,那是所有形式的源泉。

在梵文里有兩個美麗的詞,比汝帕克薩(virupaksha)比薩瓦儒帕(vishwaroopa)比汝帕克薩是指不著相的眼睛;許多人用這個詞做名字。比汝帕(Virupa)是指無形相,而阿克薩(aksha)是指眼睛,它是指不著相的眼睛。
當你更深入一點,你會發現意識不用眼睛也能看見、不用皮膚也能感覺、不用舌頭也能品嚐、不用耳朵也能聽到:這是瑜伽三摩地(Yoga Samadhi)。這樣的事情在深層三摩地開始發生,就像在夢中?你做夢沒有任何五官;你聞、嚐、你做所有事情,對嗎?因此比汝帕克薩是有眼睛但無形相的意識。

比薩瓦儒帕是指它存在於每一形式中。宇宙本身是神的形式;神以樹林、山巒、河流的形式存在。整個宇宙只不過是神的示現;神的身體。神不是坐在天堂某處,遠離創造界,他就是創造界。
神和創造界是沒有分別的。那就像芝麻油存在芝麻籽內,同樣地,在這個創造界的每粒原子中,都有意識。就像舞蹈和舞者是無法被分割的。如果你正在觀賞一場舞蹈,那意味著你正在看舞者。沒有舞者你能觀賞舞蹈嗎?因此這宇宙是舞蹈,而誰正使它成為舞蹈?是舞者!

在每棵樹中,在每種動物內,在每個人類內的生命是甚麼?那是神!神是潘查博大米卡(pancha bhootatmika),在五個元素中。祂是地、水、火、氣、空;祂是五個元素的靈魂。神以五個元素示現,以意識示現。說神坐在天堂某處是錯誤的概念。

另一個非常簡單的例子,到處都有空氣。甚至現在,都有空氣。沒有空氣你無法存在。但是,有時候當你覺得熱,你感覺不到空氣;然後當你坐近正吹出空氣的電風扇,你能感覺到它。其他時候,當你感到熱和潮濕,你感受不到空氣,但它是存在於那裡的。你不能說那裡沒有空氣。然而,當你坐在空調或電風扇附近,你能感覺到它。那是隨著靜心、三摩地、開悟所發生的。

 

古儒吉,我困惑於甚麼是我真正想要的。我來到靜心所請求我渴望的物質上的東西,但結果我請求了極樂並把它帶回了家。極樂是好的,但那是否意味著我不會在生活中得到物質的東西?

古儒吉:很多次你說你想要某些東西,然後你減掉你自己想要的,說:「不,我不想要它!」你自己的散卡帕(sankalpa一個真摯的願望或堅定的決心)被你自己的位卡帕(vikalpas 疑惑)減掉了。當你真正地想某些東西發生,它絕對會發生。當你請求祝福,那會發生。

摩訶婆羅多(Mahabharata)戰爭中,上主克里希那三次去到杜爾丹那(Duryodhana)告訴他:「不要打仗,讓我們不要打這場戰爭。來和平協議吧。讓我們坐下,讓我們一致認同。」
上主克里希那知道戰爭將會發生,而梵歌將會從中產生,但他依然去了三次去調解。為甚麼?因為在一個層面你需要一直去做該做的事
假設,在摩訶婆羅多,杜爾丹那答應上主克里希那把五個村莊給班度五子(Pandavas),然後便沒有戰爭發生,只是去想象這樣的一種情況。那麽梵歌亦不會出現!甚至摩訶婆羅多經典亦永遠不會產生!

當有人問:「當你明明知道這行為沒有結果,為甚麼你還要這麼做?」回答是:「每個行為都有一個更大的目的,而那並不關係到行為的結果。我從中得到甚麼並不是問題;在這情況下我有否行動才是問題。」

在醫院,醫生用盡努力去治癒病人,許多時候明明知道病人將不會存活。當醫生知道病人不會存活的那一刻,他們會停止照料他們嗎?不!只要心臟還在跳動,呼吸還在運行,醫生就會照顧病人,儘管他知道那是沒有用的。
因此有個宇宙現象的小例子,當事情應該按它要發生的方式發生時,但是我們不能說:「讓它發生;無論如何每個人都出生,每個人都會死。患病或健康的人不管怎樣都會死,所以為甚麼任何人都應照顧任何人?讓我們保持沈默!」這不是要做的正確事情;我們必須參與其中。

當海嘯發生,薩蒂約加達尊者(Swami Sadyojatah)和我去了斯里蘭卡。我們的海灣中心發出了幾船的衣物和醫藥,我們的義工也在那裡。
那裡有一名來自軍方的僧伽羅飛行員,在斯里蘭卡的東南部地區幫助我們。他向我做了一個非常悲傷的懺悔。他說他被要求去炸毀泰米爾的一所醫院和一所學校,一個有600名孩子正在學習的地方。他說:「當我必須做這工作時,我的心碎了,我辭去了我的工作。」
接著,當然,他做淨化呼吸法。在他辭去他的工作後,他奉獻他整個生命去做服務(seva),讓孩子們的生活更好;他在孤兒院幫忙。那一個事件,他別無選擇只得遵從他上級的命令,改變了他整個生命。他是佛教徒,他知道暴力是 如此的罪大惡極。這麼多年來對他來說是如此艱辛。
當海嘯發生,這位男士在生活的藝術做了如此多的服務。對某些人來說要花如此長的時間來擺脫這樣的創傷,但是在知識、王者啟明之歌(Ashtavakra Gita)、淨化呼吸法(Kriya)和靜心的幫助下,這位男士說:「這是第一次我能夠微笑;喜悅回到了我的生命中。」

這知識、這智慧,是極其珍貴的。它是極其美麗、和極其有力量的。它能把人們帶離那樣深沈的創傷、罪惡感、傷害和悲慘;它能帶出嶄新的光並提升人的心靈。它是如此感人。

早些時候,王者啟明之歌並沒有被給至公眾。甚至在印度,我們在每個中心只有兩到三套帶子,我們只為比較進階的人開辦這些課程。然後我決定我們不能等待人們到達那個層次。不管他們在哪個層次、不管他們在哪裡,就算幾個句子也能在人們的生命中造成變化。在這之後每個人都被准許聽王者啟明之歌;我們開放了它。
王者啟明之歌是高層知識,就像學習更高階的數學。沒有基礎的數學知識你無法做它。這是古人曾有的爭論。量子物理學無法在小學教授。不管怎樣,讓人從作為者提升並看到事物的本貌,是來自於王者啟明之歌非常珍貴的知識。

 

親愛的古儒吉,每當我想要做一些重要的工作或者學習的時候,我的情緒就來阻礙我。我絕大多數的行為都完全視乎我的情緒。如何擺脫情緒?

古儒吉:首先,這個覺知本身使那完成了一半。現在你已經意識到是情緒在支配你,那意味著理智正在覺醒。它說:「來吧,我不會如此情緒化。」你下了那樣的決心。
在生命中許多情況你不能按你的情緒來行動。例如,如果你在飛機上,突然你覺得你不想繼續旅程,儘管半途中你的情緒已經改變你卻不可以離開飛機!你必須留在那裡。它不是你正在駕駛的車你可以轉頭。就算是車你必須找到你能轉頭的出口。你不能在任何地方轉。
因此,如果你不尊重智慧, 生命會給你深刻的教訓。要知道生命是依著承諾進行,而非情緒。情緒是非常不穩定的,它們來,它們變化。但承諾和智慧總會帶來最好的結果。

 

古儒吉,是否有某些事是神無法做的?那是甚麼?

古儒吉:祂無法感到驚訝!神不能對你進行報復;那是不可能的!

 

古儒吉,您可以解釋一下「Yogah Karamsu Kaushalam」(行動中的卓越)?我如何能在我的生活中用到它?

古儒吉:這個問題本身顯示了你想要成為有技巧的;就是這樣,你就已經是有技巧的了。如果你想要成為有技巧的,你已經是有技巧的了;只要繼續往前。如果你想學習,你已經在學習了。當你去投票,你已經投了票,明白了嗎?因此我想學習,意味著它已經完成了一半,學習已經開始了。

 

轉自:http://www.srisriwisdom.com/index.php/TW/daily-satsang-tc/3300-wssstd-fourwaysoflookingathurt-tc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