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下一句,上主克里希那進一步解釋道:「Chatur-vidha bhajante mam janah sukrtino 'rjuna. Arto jijnasur artharthi jnani cha bharata-rsabha」。(7.16)

在之前的經文,上主克里希那講到做壞事的人。但是世上沒有人一直只做壞事。世上也沒有人全無好的特質。
所以有四種行好事並尋求上主庇護的人。

第一是阿塔(Artah),指的是那些沮喪的人。
當一個無知的人變得痛苦時,要知道他的轉化已經開始了。他會開始從他的邪惡特質移開。
自然界是這樣安排的,讓做錯事的人為他們的行動而痛苦。人應該明白這也是神的恩典。為什麼呢?因為當人痛苦的時候,他們會往內回歸到大我,因為沒有人喜歡痛苦。沒有人喜歡受苦。
沒有生物可以忍受痛苦。如果有人喜歡處於痛苦,那麼那是一種病。他們甚至從痛苦裡經驗到某種喜悅,這就是為什麼他們沉溺於痛苦裡。
有些學院學生愛看那些結局人人都死掉的悲劇電影,就連英雄和女主角也死了()。他們似乎很喜歡那樣。這其實是痛苦的一種扭曲。

在美國,報章的廣告說道:「我要一個美麗而且每天會用鐵鍊鞭打我的妻子。」
有些人在被別人鞭打當中找到歡樂。是真的!()我第一次看到這事情時很震驚。我無意中看到這個。我在那裡的時候,有人指給我看。有些廣告說:「我要一個每天用鞋打我的伴侶」。
據說這些人有這樣的感覺,是因為在孩提時代他們常常被打,也就是為什麼到現在他們甚至享受這樣。他們要別人打他們,因為這帶給他們快感。
就連心理學家也認可這種行為,說那沒有錯。他們說這種人偏好這種行為,這就是為什麼他們從中得到歡愉。痛苦是給我們痛楚的。那是我們不喜歡(去經驗的)。

那些做錯事的人沒有因而受苦是從不發生過的。痛苦是做錯事必須承受的結果。而當人經驗到痛苦,這讓他們往內而他們就會轉化。

上主克里希那說:「四種做好事的人崇拜及記得我。第一是那些痛苦的人。痛苦讓人轉向靈修。當人痛苦時,他常會想:『噢,我應該放棄一切。拋棄所有。』第二種崇拜我的人是在生命裡有所求的人。他們知道單憑自己的努力不能達到他們想要的,他們需要神的恩典,或是上師以達到目標。那些尋求某些慾望的人也崇敬我。」

考試期間你會看到這種例子。考試期間寺廟裡會有學生大排長龍()。那時糖果的銷量會突然增加(供奉給寺廟裡的神明)。
擁有某些慾望的人會在他們認為吉利的特定日子到寺廟去,例如星期二等等。
當人將有工作面試時,他們每天對跪拜並禱告。難道不是嗎?至少在面試當天,他們一定會做這些,甚至會說:「願大我勝利(Jai Gurudev)」。
所以上主克里希那說:「第二種崇拜和記得我的人是那些想要滿足個人慾望的人。這些人也很高尚並做好事。他們夠聰明,足以明白缺乏神的恩典,他們無法達到他們想要的。」
這些人知道他們無法單憑自己的智慧和努力達到他們所想要的。他們相信運氣或命運也扮演著重要角色。這樣的人,這些尋求神的恩典以達到自身慾望的人也尋求神的庇護。上主克里希那說:「那些在生命裡尋求物質舒適和快樂的人也來到我處。這些也是好人,而他們也做了些好事。」

然後還有那些在生命裡有所求的人,但是他們不信神,他們依然充滿煩惱。這樣的人有些不好的業力。
這是無神論者的問題。自認是無神論者的人,結果內在有很多恐懼。每當他要完成某些重大任務時,他們外表展示出堅定的信念,但他們卻是軟弱並總是懷疑未來會發生的。他們沒什麼可賴以支持,並覺得凡事都得靠自己。
一切對他們來說都不確定。世界看來像個黑漆漆的地方,而他們的內在也變得十分動盪和不穩定。你怎能認為這樣的人的業力會是好的呢?那些有好業力的人會有這樣堅定的信念:「神一直與我同在。我的古儒吉大師與我同在,而我有一切我所需要的內在力量。
那些對神、對上師和大我有信心的人,完全不會畏懼任何事情。他們能安然地睡覺。他們會完全投入任何他們做的事情(全無懷疑)。這是因為他們有信心(對自己的能力),而他們知道他們所做的一切都有神支持。
生命無法在缺乏這種信心下前進。對自己有信心,對社會有信心,和對那無所不在的隱形力量有信心是很重要的。這三種信心是合一的,他們不是彼此分開的。

上主克里希那說:「第三種尋求我庇護的人是那些想要知道『我是誰?這個世界是什麼?生命的意義是什麼?』的人。那些真正渴求知識的人會來到我面前(吉亞蘇Jigyasu)。第四種來到我面前的人是有智慧和知識的人(甘尼jnani)。他們是那些知道(真理)和對我有信心的人。一個知道真理的人肯定會對我有信心。一個知道大我的人怎會沒有信心呢?」
所以這四種人會在我之內尋求庇護:痛苦的人;尋求物質滿足的人;求知者和有智慧者。而所有這四種人都有很好的業力。」上主克里希那說。

現在你該回頭省思你生命裡那些沮喪並轉向神的時候;你想要滿足某些慾望的時候;你渴求知識的時候,以及你如智者般轉向神的時候。

智者(甘尼 jnani)是那些看到自己生命裡的轉化,並心懷感恩地向神臣服一切的人。他們覺得:「我從神那裡得到了豐盛的一切。我不需要任何東西。」
那些以知足和深深感恩之心向神臣服的人是智者(甘尼)。這樣的人不會感覺需要任何東西。他們覺得在他們要求之前,他們已經得到了一切。即使在他們口渴之前,已經被給予水了。

有智慧的人是那些覺得他所得的遠遠超過他應得的人。當這樣的覺知在一個人之內冒現,他充滿了愛、感恩和滿足,並自然而然地尋求神的庇護。
沒有知識便不會有滿足。沒有知識便不會有感恩。那些不滿足的人總會一直要求。

所以尋求神庇護的人有四種。

這四種也可能存在於一個人身上。起初,他可能覺得痛苦而尋求神的庇護。接著他們要在生命裡得到某些東西而會轉向神。然後出於對知識的渴求,接著就是像智者般。這四個階段可能在一個人的生命不同時候發生。
你並不會永遠固定在一個階段。你並不會每次都因為痛苦而轉向神。那是沒有必要的!

轉自:http://www.srisriwisdom.com/index.php/TW/daily-satsang-tc/3036-wssstd-removingfear-tc

arrow
arrow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