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拜訪Sri Ramanasramam的時候,我會在大廳裡與馬哈希坐在一起,傾聽他是如何處理那些求道者,所帶來各式各樣的問題以及疑惑。偶而的,如果我覺得一些回答沒有很清楚,或是它與我自己的經驗不合,我也會詢問我自己的問題。我在軍隊中所受到的訓練是,如果我有疑問,我應當一直詢問到它真的解決為止,我也將這個原則運用在馬哈希哲學的教導上。

例如,有一次,我聽到他告訴一個來訪者,靈性的天心中心(spiritual Heart-centre),是位在胸部的右邊,「我」的這些想法從那裡上升,又從那裡消退。我發現這與我自己對於天心的經驗並不相合,當我第一次拜訪馬哈希時,我心裡的天心打開並且盛開了,我知道它既不在身體以外,也不在身體以內。而當我第二次拜訪馬哈希而開悟後,那安住於自性的體驗成為永久的經驗後,我更加知道天心不可能被限制在身體內,或是位於身體的某個部位。

因此我加入了他們的對話並且問馬哈希,「為什麼你要把天心放在胸部的右邊,並且將它只侷限在那個部位呢?天心不可能在胸部的左邊或是右邊,因為它既不在身體裡面也不在身體外面,為什麼不說它到處都是呢?你如何可以將真理侷限在身體裡面的某一部份?如果你改成說,是身體包含在天心裡,難道不會比描述天心是在身體裡,更加的正確一點嗎?」我有力並且不畏懼的提出我的質疑,因為這個詢問的方法是我在軍隊中被教導的。

馬哈希給了我一個讓我完全滿意的答案。他轉向我,向我解釋,他只有對於那些仍然完全認同自己是一具身體的人,才會用這樣的方式向他們說明。「當我說『我』的這個想法是從身體的右邊升起來的時候,這是對於那些仍然相信他們就是身體的人說的。我對他們說天心(Heart)的位置是在身體胸部的右邊,但其實這樣的說法並不正確,天心是實相(Reality)的另一個名字,它既不在身體的裡面,也不在身體的外面,沒有在裡面或在外面這樣的事情,因為它就是。我並不指天心是生理上的器官,或是神經叢或是任何此類的東西,然而只要一個人認同他的身體,認為他就是這個身體,那麼他可以被建議去想,這個『我』的想法的升起以及消退的位置,是在身體胸部的右邊。對他們而言,天心應該是在那個位置,因為既然所有的人,不管任何宗教、種族,不管使用任何語言,當他說到他自己時,都是指著身體胸部的右邊表示:『我』,全世界幾乎都是如此表達,因此對他們而言就是這裡了。而讓他們敏銳的去觀察每天醒著時,這個『我』如何升起,當睡覺時這個『我』如何消退,他們可以看出它在天心裡面,而天心在身體胸部的右邊。」

當馬哈希獨自一人或是沒有那麼多人圍繞著他時,我很喜歡和他交談,但是這樣的機會並不多,因為一整天裡他幾乎都被人們圍繞。即時當我有疑問要與他討論時,我也經常無法很順暢的進行,因為我的塔米爾語並不流利,使得我無法和他做比較深入的哲學性的討論。

夏季是最容易有安靜的時刻與馬哈希相處的,這段時間氣候是如此炎熱的令人難以忍受,以致於訪客變的很少。有一年五月的時候,在夏季的高溫下,我們連同馬哈希大約只剩下五個人,其中一位Chadwick,向馬哈希開玩笑說:「上師阿,我們是你可憐的信徒,其他有能力的人都跑到山丘去避暑了,只剩下我們這些窮人在這裡。」

馬哈希笑著回答說:「是阿,夏天待在這裡而沒有跑掉的人,還真的是有心求道呢。」

有時候我會陪著馬哈希在道場四處走走,這使我有機會可以私下跟他聊天,並且近距離觀察他如何對待信徒們,以及在道場工作的人。我看見他監督以及分配食物,務必確保每一個人的分量都是相同的;我看見他告誡那些好好工作的工人們勝過想要膜拜他。每一件他所做的事情都包含著要我們學習的功課,每一個他的腳步都有要教導我們的事情。

馬哈希喜歡用一種比較低調、不引人注目的方式,與那些圍繞他的人一起共事。他不會彰顯出他有多麼偉大的能力,反而以一種持續的、細微的流露恩典的方式,滲透進那些前來與他接觸的人們的心靈裡。

有一個我親眼目睹的事件可以作為例子,來說明他這種細微以及間接的工作方式。一個女人帶著她已經死去的孩子來找馬哈希,將這個小孩的屍體放在沙發上,這個小孩很明顯的已經死了,他是被蛇咬死的。這位婦女不斷的懇求馬哈希讓她的孩子活過來,但是馬哈希很有意的忽略她以及她不斷的懇求。經過了幾個小時後,道場的管理員請她把小孩的屍體帶走。當她出去道場後,她遇到弄蛇的魔術師之類的人,他告訴她他可以治好她的小孩。他在這個小孩的手臂上─也就是被蛇咬的地方─做了一些事情,然後這個小孩立刻就活過來了,雖然他明顯的已經死去好幾個小時了。道場的一些信徒們就說這是因為馬哈希的能力,他們說:「當一個問題被帶到聖人的面前時,神聖的能力就會接管而帶來解決的方法」。根據這樣的理論,馬哈希並沒有有意識的幫助這個小男孩,但是在更深的、無意識的層面,他意識到這個問題了,使的正確的人出現在正確的地方,而解決了這個問題。馬哈希拒絕承認這個治癒的奇蹟是歸功於他,「是這樣嗎?」(Is that so?)這是當他聽到這個小男孩奇蹟的活過來後唯一的反應。

這是典型的馬哈希,他從來沒有行使過任何奇蹟,也不接受他的信徒將這些奇蹟歸功於他─無論他們認為這些奇蹟是因為他本人的同在而發生,或是信徒對於他的信心而產生的。瑪哈希只專注在一個「奇蹟」,就是內在的轉變。藉由他的一句話,一個眼神,一個手勢,甚至只是單純的寧靜,他使他們明瞭到自己是誰,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大的奇蹟了。

 

轉自: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678385312229613&set=a.530712516996894.1073741826.100001744526793&type=1&theater#

關於Papaji:http://www.stillnessspeaks.com/papaji/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性 奇蹟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