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瑪納馬哈希:《不二智慧之明燈》之二

ChapterII  

The Removal of Superimposition

第二章 蒙蔽的移除

 

1.

D.: 大師,無知蒙蔽是被說成是“無始”的;那麼它伴隨的,就是說它也沒有盡頭。那麼這“無始無明”這蒙蔽又怎麼能夠消除?仁慈的大師,請您告訴我。

 

2.

M.: 好的,我的孩子。你是明智的並且能夠理解如此微妙的事情。你剛才說的對。無明遮蔽的確是無開始的,但它有一個終止。這就是說---認知的升起---​​是無知蒙蔽的終結。這正好比太陽的升起,驅散了夜晚的黑暗,同樣的,認知之光驅散了無明無知的黑暗遮蔽。

 

3-4.

為了預防混淆,這裡要說明一下,在這個世界裡的所有事物,能夠通過觀察分析它的個性特徵品質,個性屬性,而被認知歸類:原因,本質,性質,影響,所有物,條件,範圍極限和結果。但那作為非二元的先驗的真實存在,是超越所有這一切的;與之相反,上述這些分析都不是它,從摩耶再往前(尋求)就把它錯認了,成了上述分析的“對象”。(所有這些分析本身,就是“摩耶”心智本身)

 

5. 

摩耶根本沒有任何“前因”,因為根本不是在它之前的某個東西的產物,而只是歸於梵,持續存在於梵。沒有開始和前因---是“自發,自彰顯”。在造物之先,沒有任何導致摩耶顯現的肇因,然而它就彰顯,那麼它必然是它自身的“自發--自顯現”。

 

6. 

D.: 對這樣一個表述,之前有令人信服的記載嗎?

M.: 有的,《梨俱吠陀》的主要作者,偉大的古代先賢之一,瓦西斯塔Vasishta講過。他說:猶如水中汽泡自發而生一樣,那浮現“名相”的能力從完美而全能的先驗獨一【自我本性】中自發升起。

 

7-9. 

D.: 摩耶的產生不可能沒有個肇因動機吧。就好比泥土離了陶工的“能動使然”就不可能成器一樣,那麼始終蘊藏在“梵”裡的這個大能,也只能是依靠“大自在天”的意志而顯現。

M.:那消散中,就只剩下唯一“非二元”的梵,並沒有大自在天。很明顯,崩潰消亡絕非“大自在天”的意願。當說起“消散”時,它就被表述為,一切顯現都被收納,而停留在含藏不顯,這意味著,所有的個體靈魂,所有的宇宙,還有大自在天,全都隱沒不顯。這隱沒不顯的大自在天,根本沒法運用他的意志欲求。這是什麼,怎麼回事:就如同睡眠中所隱含蟄伏的能力,自發的自身顯現為夢境。同樣的,摩耶中蟄伏含藏的能力,自身顯現這個多元化,包括大自在天---他的意志意願訴求,這宇宙以及這所有個體靈魂。因此大自在天只是摩耶的產物,他無法成為他的來歷的根本起源。而摩耶沒有前因。在消散中,唯一隻剩下“純真的存在”,純一,無欲,真實存在,不動,不變,恆常。在創造中,摩耶始終含藏,始終住於這個“純真存在”,閃耀照射,投射發露成心智。通過心智的活動,多元化的顯現成大自在天,諸多世界,以及所有個體靈魂,這就好像魔法一樣。摩耶閃耀就是創造,摩耶隱沒就是消散。由於它自身的自發​​和自洽和諧一致,於是摩耶“自閃耀”或者“自收納”,也因此根本就沒有“起因前兆”,故而稱“無始”。沒有先於它本身的存在,所有我們說,沒有先於它自身存在的所謂“前因”。

 

10-11.

D.: 它的本質本​​性是什麼?

M.:這無法描述,不可說。因為它的蘊藏發生的生存方式是隨後作廢(應機過後既不真)它是假的;因為它被事實地感知體驗,它又非假;它也不是真和假兩者對立的混合。因此明智的說法,就說它是難以描述的不可說

D.: 那現在的問題是,什麼是真,什麼是假?

M.: 那摩耶的底層基礎,純粹純一存在或“梵”,非二元的真實確定表達,這是真。由名詞概念和形相構成的貌似真實的表面現象,以及所謂的宇宙,是假。

D.: 摩耶又是什麼,能被表述成什麼?

M.: 非假非真。它不同於真實底層,也不同於那虛假的現象。

D.: 對此,請詳細闡述。

 

12-17.

M.: 比方說有“可燃物”存在;它是底層。火焰,火光從這底層飛出。它們是與可燃物同體的變體。在可燃物本身存在內,是看不到火焰火光的,但是光焰自它而來。對這個現象的觀察審視,讓我們推知,在可燃物內在中固有某種“能”,這“能”引發這火焰火光。黏土是底層,由這底層黏土塑造成一個空心球體帶有一個頸部和開口,這東西就叫泥罐。這個情況讓我們推知,某種“能”,它不是黏土也不是泥罐,而是不同於兩者。水是底層,汽泡就是它的效果;某個“能”不同於兩者就可推知。一顆蛇卵是底層,結果變出一條幼蛇;某個不同於蛇卵和幼蛇的“能”就可推知。一粒種子是底層,發芽就是它的結果;某個既不是種子也不是那芽孢的“能”就可推知。深睡中的個體靈魂,不動不搖,這是底層,而睡夢是結果,在醒來之後可推知,有某種“能”不同於個體靈魂和睡夢。

 

同樣的,蘊藏於梵內在中的“大能”,顯現營造出這宇宙世界的幻象。這大能的底層是梵,而這宇宙世界是它的效果。這大能和梵同體,同時營造出宇宙幻象,但這“大能”並不由梵或者這世界所生,故必然和梵同體,卻不同於這兩者。(老子- 有無同體而異名”-“無”是底層本體-“有”是本體之能,體用一如,卻表現不同)它無法被描述和定義(它是活的,一定義就僵死)儘管它持續發生著,持續活躍著。但是它始終神妙莫測(玄之又玄)故而我們說摩耶的“本性”是“不可說”。

 

18-20.

D.: 摩耶的“效果”是什麼?

M.: 以那非二元的梵為底層,摩耶憑藉“梵”的大能,運轉“遮蔽和投射”的作用,內在顯現出個體靈魂,大自在天和宇宙世界。

D.: 怎麼顯現的?

M.: 這蟄伏含藏在內的大能,亮起照射成心智,心智的“諸潛在因素”繼而同時伸展發芽生長,就好像樹木同時一起伸展生長一樣,塑造出這宇宙萬物。心智玩弄它的潛在因素(種子);它們升起為思想念頭(思想)和具體有形的結構(物質)就成了這個宇宙世界,故而這僅僅是一個夢中景象。個體靈魂們和大自在天是作為它的夢境內容而存續,就如同這個白日夢一樣,是貌似真實卻虛無飄渺的。

D.: 請闡明它們的虛幻性。

M.:這世界是一個客體,是作為心智玩弄把戲的結果而被看到。個體靈魂們和大自在天是被包含在它內的。各個部分能夠如同整體一樣完全逼真(全息性)假設這宇宙是用多彩的顏色畫在一面牆上的藝術大作。個體靈魂們和大自在天就是繪畫中出現的種種角色輪廓的描繪。這些人物角色的輪廓能夠被描繪的,和這巨大的繪畫作品本身一樣的完全逼真。

 

21-24. 

這裡的宇宙是心智它自身的一個作品,大自在天和個體靈魂們,構成了同一作品的各個部分。所以它們必定只是思想思維投射的影子而不是別的什麼。《天啟書》中清楚的講,摩耶營造了大自在天和個體靈魂們的幻象,來自瓦西斯塔Vasishta傳承,瓦西斯塔Vasishta說,就彷佛在心智裡所含藏的潛伏因素(種子)的魔法舞蹈,顯現出“他---這樣-那樣-我的後代-特徵屬性所有權,等等。”

 

25-27. 

D.: 這個傳承,關於大自在天,個體靈魂和宇宙世界的講述在哪兒呢?

M.:在它的陳述裡,“Sohamidam”,換言之,“He- I- this這個,這樣”,“He他”意思是不可見的大自在天;“I 我”意思是說個體靈魂展現出的個體自我意識,那個“做者感”,等等;“這個,這樣this”意思是說這全部的客體宇宙。來自於經文以及論證思考和親身經驗,這是完全清楚的,個體靈魂,大自在天和宇宙世界,都僅僅是內心思想想像的投射。

 

28-29.

D.: 這論證思考和親身體驗,是如何幫助這個審視觀察的?

M.: 伴隨清醒和睡夢中,心智的升起,那潛在因素跑來耍把戲,那個體靈魂,大自在天和世界就閃現。伴隨深睡,昏迷中,那潛在因素的沉澱隱沒,它們全都消失。這是所有每個人的內在親身體驗經歷。

 

此外,當所有潛在因素被“認知”清除淨化的時候---只此一次---個體靈魂,大自在天和世界就一勞永逸的消失無踪。這是偉大聖者立於非二元的真實中,那內心“無遮,完美純淨的明覺”體驗,超越於個體靈魂們,大自在天和世界。故而我們說,這些全都是心智的投射。這就是對於摩耶效果的闡述。

 

30-32. 

D.: 摩耶的極限是什麼呢?

M.:認知產生一個進入“勝義諦”(超越一切言辭和普通世俗知識的世俗諦)的“認知自我”的探詢中。因為摩耶是無知蒙蔽,而無知蒙蔽依靠“不自我探詢”才能存續。當“不自我探詢”讓位(禪讓)給“自我探詢”的時候,“正知正悟”由此產生,消弭“無知蒙蔽”。

 

現在請仔細聽好。身體裡的疾病不安(*Ailment 尤指慢性病),是過往因緣業力所導致的;它們伴隨錯誤的食物(*粗食物質飲食;意思食想法觀念)而存續,並且隨著錯誤的延續而累積增大。或者說,對繩子的無知蒙蔽,只要它還沒進入自我探究,就會在觀看中繼續投射一條蛇,並且其他錯覺和虛妄幻想也跟著伴隨在它的清醒狀態裡。同樣的,儘管摩耶是自發-自顯,無先肇因-無始,然而缺乏對【自我本性】的自我探查,它就會持續下去,顯現這宇宙萬物等等,並且會生長的更為巨大,厚重,僵硬。

 

33-35. 

因為自我探查的缺席,迄今為止摩耶成熟而強壯,隨著自我探查的升起,摩耶散失它的滋養(無知蒙蔽=不探查認知自我)並且逐步的和它所有的效果一起枯萎,漸漸的隱沒,換句話說就是這宇宙萬物等等。就如同,恍惚中把繩子錯認成蛇而驚呼恐慌,隨著仔細探查,定睛一看,發現是一條繩子,蛇的幻覺就消失的無影無踪,對繩子的真正事實沒有深入探查,而把它錯認成一條蛇,但是隨著探查的升起,蛇就突然消失了;同樣的,摩耶在無知蒙蔽中蓬勃活躍,隨著自我探查自我認知而消失無踪。正如這繩子和蛇,以及那個能力---那營造這個錯覺的能力---在自我探查之前會持續存在,但是在自我認知自我探查之後,就終結為只是純粹的繩子;同樣的,摩耶和它的效果---這個世界---在自我探查自我認知之前存續,但在自我探查,認知自我後,繼而最終歸於純淨純一的梵。(認清你自己)

 

36-38.

D.: 一個單純獨一的事物,怎麼能以兩個不同的方式顯現呢?

M.:梵,非二元-純淨純一,存在,在自我質詢之前,把它自身顯現為宇宙世界,而在“質詢自我”之後,展現自身的本來面目。想想看,在你仔細認真思考之前,你看到瓦罐,並沒多想,瓦罐司空見慣,沒什麼要審視的,而當你認真思考之後,你就會明白,那除了泥土之外,什麼也不是;或者黃金做成的首飾,在你仔細認真審視之後,就發現它除了黃金,什麼也不是。類似的,梵也如此。在探查質詢“梵”之後,就認識到,梵是一元,非二元,不可分的,並且於過去,現在,未來---始終不變不動。在“它”內,絲毫不像摩耶,或者它的效應---諸如這個宇宙世界,而是根本無一物(幻相)。這個徹底認知領悟,就被號稱為“無上的認知覺悟”以及“無明的終結”。像這樣就描述了摩耶的“極限極點”

 

39.

D.: 摩耶的成果是什麼?

M.: 欲求成果是徒勞的,摩耶消失不顯,這就是它的成果。

一隻兔子的角,純粹只是印象言辭,而根本沒有意義,有其聲卻無實意,有名無實。

同樣的,這可以形容摩耶,只有印象,而無實際,只是聲響而無實意。那些了悟的聖賢已經覺知到這一點。

 

40-43.

D.: 如此說來,為什麼大家都不接受,不認同這一點呢?

M.: 由(摩耶的遮蔽方式)引起的“無明無知”,導致人們把它信以為真。那些深入觀察的人,他們會說它是“難以描述”的。那些完全了悟的聖賢們說它是“不存在”的事物,就好比兔子長了角。於是就出現了這樣三個不同的講述。人們會從他們自身的觀察角度來談論它。

 

D.: 為什麼“遮蓋”會導致人們把它當真實?

M.: 即使編造一個謊言去嚇唬小孩,這編造的謊言裡就有個精神意念的魂魄(想像)在,小孩就把這個意念的魂魄(想像)信以為當真了。類似的,無知是因摩耶的遮蔽,恍惚導致的,並把這個遮蔽恍惚下的錯覺信以為真。那些憑藉經典裡的文字,探查“梵”的真實本性的人,探查這世界的虛幻性,發現摩耶不同於梵,也不同於這虛幻的世界,於是無法確定它的本性,就說它是模糊的,難以描述的。但是聖賢們已經通過深入自我質詢,探究,而達到“無上的認知覺悟”,就說“好比一個母親被她的女兒燒成灰燼,摩耶被“認知了悟”化為灰燼,任何時刻都是“不存在的事物,非真實存在實體”。

 

 

44-46.

D.: 怎麼能把摩耶比喻成,一個母親被她女兒燒的灰飛煙滅呢?

M.:在認知自我,探究質詢的過程中,摩耶(無明遮蔽)變的越來越清澈透明,轉成“認知了悟”(轉識成智)。所以,透徹的“認知了悟”是生於摩耶,故而才把“認知了悟”說成是摩耶的女兒。摩耶如此長久的在“無自我質詢,無自我探究”下枝繁葉茂,就因“自我質詢和自我探究”而來到它的最後時光。就如同一隻螃蟹產下了它的後代而沒想到它自身要死那樣,在自我質詢探究的最後時光裡,摩耶產下了“認知了悟”,帶來了自身解除和消滅。女兒-這“認知了悟”-即刻把她母親燒成灰燼,灰飛煙滅。

 

(善男子,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遠離為幻,亦復遠離,離遠為幻,亦復遠離,得無所離,即除諸幻,譬如鑽火,兩木相因,火出木盡,灰飛煙滅,以幻修幻,亦復如是,諸幻雖盡,不入斷滅。---《圓覺經》)

 

D.: 子女怎麼能殺死父母?

M.: 在一片竹林裡,竹子在風中搖曳,相互激烈摩擦而燃起大火,結果把竹子燒光。同樣的,認知了悟,誕生於摩耶,並把摩耶燒成灰燼。摩耶始終僅僅停留在名義上,始終只是個名詞概念,就像一隻兔子的角。故而聖賢們說它“非實體存在”。而且,完全是個“名”也表明它是“有名無實的幻想”。這“名”就是“無明”和摩耶。

對這些,在以前的講法是指“無明即非無明”;同樣的,“摩耶即非摩耶”。所以“名”是純粹的虛無實際(純粹是有名無實的幻想)。它是無果的,徒勞的,消散為“空無”就是它的“果”。(“無明”亦無“無明”,無“無明”亦無“無明盡” 

 

(對“有名無實”的概念想法進行二次幻想,推想的更為具體,並將具體化的結構,三次幻想出一個真實感受,借助這個真實感受,進行第四次,五次,....就如同命題作文一樣,題目叫做“蘋果”,那麼你就會按照這個有名無實,幻想出更為具體的細節,編造具體化的結構細節。一個“名”會讓你幻想到具體的結構和外表,以及相關的名,它幻想出一個“色”,然後幻想出“受”,幻想出一個“真實”感受,接著用這色和受,來繼續推想,並幻想出一個能夠“感受”的真實做者-“我”,幻想出和“色”,“受”,“想”綜合關聯的具體“行為”以及相對認知的“識別”。因此色受想行識,都是有名無實的幻想,並不真實,也無實體,最終“果” ---幻想止息---歸入真實自性。)

 

47-49.

D.: 大師啊,摩耶轉為“認知了悟”。所以它就不能被說成是消滅於徒勞無果的空無啊。

M.: 倘若“認知了悟”---摩耶的變體---是真實的存在,那麼摩耶也就能夠被說成是真實的存在。但這個“認知了悟”本身就是虛幻不實的。因為摩耶就是虛幻不真的。

D.: 認知了悟,這認知知識怎麼能說成是虛假的?

M.: 火焰從兩木相擦中燃燒起來,並把木頭都燒盡,最終火自己也消滅無踪;那清潔劑投入混濁的水里,清潔劑自身和那些混濁物一起沉澱,並止息安定下來。類似的,這“認知了悟”摧毀了“無明”,連同“認知了悟”它自己一起止息消亡。正因為這個“認知了悟”,它最後也消散無踪,所以說摩耶的“果”只能是虛幻不真的。

 

50-52.

D.: 如果說知識認知在究竟意義上,最終也是空幻不實,消亡而無影無踪,那麼這“輪迴”-無知遮蔽的效果,又怎麼可能被根除?

M.:輪迴---這無知遮蔽的效果,就如同知識認知一樣的虛構不真實。一個並不真實存在的虛幻,能夠解除和除滅另一個不真實的虛幻。

D.: 它如何能夠做到?

 

53.

M.:一個夢的主觀飢餓感,被夢中食物所滿足。這夢不真實,自然其它的也不真實,然而適合需要(要求),服務於目標,令人滿足。類似的,儘管“認知了悟”是不真實的虛幻的,然而它服務於目標要求,令人滿足。奴役束縛和解脫自由都僅僅是無明遮蔽下的虛假概念名。對於繩子來說,蛇的現象,它顯現也好,消失隱沒也好,都一樣是同等的虛幻;同樣的,奴役束縛和解脫自由對於“梵”來說是同樣的虛幻。

 

54-55.

最後一句話定論:無上的[真實]是唯一的"非二元"[]。其他所有一切都是虛幻的,並且任何時刻都不真實存在,連時間空間都是。這個決定確鑿的[真實],支持它斷言“無一物被造或者被滅;根本沒有“奴役束縛”或者“解脫自由”;並沒有某個---被奴役束縛,或者渴望得到解脫的- --“人”;根本沒有渴望,志向,宏願,也沒修行的“人”,更無某個被解脫,被度的“人”。這就是至高無上的真實[真相]。”

 

疊印的移除,因此就表現為對於"非二元"真實存在本體的"認知了悟";那純粹純一的[存在],超越於摩耶和它帶來的逼真的幻想效果。對它的完全徹底認知了悟,就是以所謂“肉身”活於現世的解脫自在。

 

56. 

一個學生,唯有對本章節細緻入微,才會渴望去了解“自我質詢”的過程,並當作一個解除“無知蒙蔽”疊印的手段。一個適合做“自我探尋”的探求者,必然經歷四重品質階段,而這些將在下一章裡給予闡明。那麼自我質詢的方法就會被掌握。在更深入的推進前,一個有能力有根器的探求者,必須仔細認真的學習領悟以上這兩個章節。

 

(第二章全文結束)

 

 

 

 

 

-------------------------------------------------- -----------------------------

原文地址:http://ramanabhagavan.com/the-removal-of-superimposition

翻譯整理:冷靜投機博客- 心燈一盞照徹明(歡迎指正翻譯錯漏,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我探詢 生命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