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onsciousnes

意識

1992年7月17

 

你聽到過“意識”這個詞。通過正指著月亮的一根手指,你看到了月亮。當你聽到這個詞---意識---它正指向哪裡呢?指著月亮的手指,給了你去看到月亮的那個方向。那麼此刻,“意識”這個詞就被用來指著某個東西。是指月的手指,一個工具,在聽到這個詞之後,你看到了什麼?你覺察到了什麼?你是誰?

 

你始終是“意識”這個詞所指的“那個”:過去是,現在是,你將永遠都是。接受這一事實真相的困難之處在哪兒呢?什麼是真實?誰告訴你說,你是“無知”的?這個無知,它最初升起之地在哪裡呢?你已經一次又一次的承認:“我是無知的,我無知,我無知....”。然後呢,我們就痛苦煩惱不斷。然後就不斷的重複確認“我被限制束縛”以及“我痛苦煩惱”。這個宇宙被創造出無盡的痛苦煩惱,再生再轉世,不斷投胎轉世而形成沒有盡頭的生死輪迴。這循環是怎麼開始的。誰在為此負責?那隻是你批准肯定,認可承認---“這一切都是真實的”---這個“無知”也是真實的,這條蛇是真實的(認定繩子不存在)。恐懼升起,這蛇就已遮蔽了“繩子”的真相。

 

怎麼消除“蛇”的觀念,這可能嗎?谁愿意消除這個懷疑?現在你沒能看到那事實真相是一條繩子,因為正被蛇的概念所吸引,附屬於這條蛇,你愛慕沉溺於對“蛇”的觀念認同里。但那兒根本就不曾有任何蛇真實存在。同樣的,你沒能看到意識,因為正被“無知”的概念吸引,附屬於“無知”,你正愛慕沉溺於那個“無知”的欺騙。根本不存在任何“無知無明”;你就是意識本身。那蛇將會被深入思考論證,被自我質詢所移除,而不是通過在“蛇”旁邊打坐冥想。打坐冥想不會移除那“蛇”(心智)。你將不得不去通過深入思考論證和自我質詢來看穿那蛇是“不動”的(分明就是一根不動的繩子)。(看到蛇)你驚恐顫抖,你在痛苦,你在拼命的試圖撿起石頭或者棍棒來打蛇;這就是你們在這裡忙碌的原因。你們毫無理智,沒去探究調查,而這就被稱之為愚昧。朝著它走過去,仔細審視它是不是蛇,或者傾聽,從另一邊兒走過來的人告訴你,那不是一條蛇;那隻是橫臥在這兒的一條繩子。他未曾看到蛇,所以你聽取他的話之後,那蛇的錯覺突然消失了,因為那根本就不真實存在。那下面的底層只是一條繩子;由於恍惚的蒙蔽,你才錯覺成是真有一條蛇。

 

同樣的方式,由於缺乏深入思考,自我調查論證,沒有質詢探究,你已經接受了你的自我承認和認可,也即“這生死輪迴是真實的”並且“我真的被束縛限制”。這根本就從未真實存在過。安靜平和的坐下,然後去自我質詢,深入思維,自我調查論證出結論。通過這個思維探究和深入質詢,你會發現,誰被[意識]自身的活動給遮蔽哄騙了,並且產生“無知”的錯覺。或者去聽取“了解那是一條繩子”的某個人所告訴你的真相,就可以消除你的懷疑。從一個懂道理的人那裡聽取一次,只要聽進去了,那蛇就會消失,而且你會看到它是一條繩子,也即“我是意識覺知”。現在,當我說“意識”這個詞時,把它放到試金石上並且審視這詞是否合適。你去仔細的觀察,看看無明無知的遮蔽是否真實存在。只有如此,然後你才會知曉,你是意識覺知,你是[真實,存在,真理]它本身。你是永恆真理(Satyam,shivam,sundaram).

 

你一直被告知,從無始以來那“無明無知遮蔽”就延續著,並且現在它已經變成了一個現實。這“無知無明”根本就不真實存在。當你坐進安寧寂靜裡,這無明無知遮蔽在哪裡?以某種方式,我們接受了它(以為它真的存在),以至於現在的問題就成瞭如何消除這個無明遮蔽。當你把一塊木頭放到一團火裡,它就變成一團火併且燒的灰飛煙滅,以至於什麼也不會剩下。而當所有的木頭都燃燒起來了,此時不再有更多燃料投進去的時候,那火焰就會把木頭燒光而慢慢熄滅。那火焰是什麼?那火焰將會摧毀無明無知遮蔽,並且讓你回歸你真身的真實本性身份,你自身本來狀態,回歸你自身原本的住所,回歸真實自我本性,回歸生命本源,回歸“梵”---那個火焰是什麼?

 

你的原本本質本性是根本沒有任何名字的,是無名無相的,但我們必須得交談,不得不去談論去傳達。所以我說出“意識覺知”這名詞。它也許只能算是一個指向月亮的手指,但這手指並不是月亮。它只是正在指向那月亮,因為你不看那月亮。某個人他已經看到了月亮,並用他的手指指向它。如果你糾纏在這根手指上,你不可能看到月亮。絕大多數人們糾纏攀援著他們已經學習的名詞概念,知識見解,他們緊抓某個教授的方法,然後就開始打坐冥想。他們對工具手段本身變得更有興趣,但他們忘記了這些都只是工具手段,他們不明白是基於什麼才需要假藉這些工具手段,忽視了工具手段的“目的”---手指作為必要的工具手段,只是為了去看到月亮。冥想是一個正在指月的手指。但是每個人都依戀在“手指”上,沉迷在冥想打坐裡,於是現在主流社會的各種團體都跑去冥想靜坐,卻沒人談及啟發思維,啟迪開導“領悟”。

 

那唯一能夠燒盡所有一切(現象泡影)的烈火,就是“自我質詢”之火。你“做”的任何修習,都是在用心智,結果都將只是心智的心理智力躁動。煩惱困惑都是因為心智,伴隨著心智,所以我們必須找出如何去擺脫心智本身。關於過去,現在,未來,地獄,天堂,造物主,維護和管控,毀滅和破壞,所有全部宇宙萬物,恰好就只是心智。心智純粹就是一個想法念頭。一個想法念頭和心智之間毫無差別。

 

(天台宗:“觀”一念之心具三千諸法,三千性相,於是一切之法盡在乎一念,此三千在一念心。若無心而己,介爾有心,即具三千。心智中有三千世間一切幻法。而觀者是誰?)

 

那最初的,基本的想法念頭,變化成心智,心智變化出個體自我意識,身體,感官感知,有具體形式的現象和時間。這全部的數百萬個宇宙,就好像是懸浮在一個念頭想法裡的微塵粉末。引起那念頭思想---“我”---以及所有一切萬物的幻相呈現。在這“一念”裡,有過去,現在,未來,數百萬的宇宙,地獄和天堂,以及數百萬神仙和造物者,保護者和破壞者。這個“我”怎麼才能被止息呢?如果這個“我”止息了,所有一切(幻相)都止息了。當“我”升起,一切萬物就呈現在你面前。現在一切萬物已經呈現在你面前,因為你使用“我”這個命令語句,但是沒有“我”這個命令語句時,一切萬物(的幻象)就都沒有了。

 

當你開始進入任何夢境都沒有的深睡狀態時,你觀看不到任何客體現象,你觀看不到任何主體現象,你觀看不到任何現象---無“造物者”也無“造物”。這是一個單調的無現象活動的狀態,因為那兒完全沒有“意識活動”(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所以你不可能認出它,識別它。在深睡狀態裡,你完全徹底的忘“我”,不再“想”你的“我”,不在把這個“我”放在心智上。那兒沒有身體,沒有感官感知,沒有觀念理智,沒有任何客體現象。那兒空無一物,什麼現像都沒有,因為在那兒根本沒有這個“我”想,“我”念。當你在早上醒來的時候,首先第一個念頭想法啟動,顯現的就是這個想法“我”,“我”念。你設想並認定,“我是如此這般,這樣和這樣的....”,於是即刻,這整個全部世界就即刻呈現在你面前。這個念頭想法怎麼才能被封閉掉?

 

在這個自我質詢中,有一團烈火;倘若你樸實的簡單質詢,“我是誰?” 這就是一團烈火,它將燒盡所有一切幻相:過去,現在和未來,心智所有一切類型的變體和修飾。就只需要這三個詞:“誰...是...我....?我....是....誰?” 這就是一團烈火,將會燒盡一切虛假而變動無常的現象,就是我們之前談到的那烈火。在燒盡過去,現在和未來之後,它也將燒盡記憶存儲。而這個自我質詢自我探究它自身作為火焰也會如同燃燒的木頭完全在火中燃盡一樣,燒盡它本身。這“我”念,“我”想,進入對它自身的質詢,找不到它自身的真實存在性,審查到“我”念根本不真實存在,質詢使得它不復存在,並因此你的真正存在本質本性就被顯露出來。

 

這個自我質詢能夠引領進入這完全的“當下”。它不是一個訓練,(所以)它沒有一個冗長的進度過程。你無須為這個質詢去“做”任何事情。你純粹只需(向內反觀)審視查看,去自我質詢,不用回想任何觀點,不去套任何概念,不執行任何形式的練習。不使勁用力或者捲入複雜概念裡去拼命挖。這就是我談及的自我質詢:去觀察發現---產生了這現象顯現的這個“我”是什麼。在接受這個自我質詢,發起自我質詢之後,保持安靜。如果你不動思維,並且在內心不做任何形式的用力,(不去回想搜索你曾聽到過的描述或者拼命去找概念來回答),那個你從來也沒聽說過的,那個無法抓,不可得或者無法取的“那個”會自身顯露。一旦你自我導入了這個質詢,並且放棄任何形式的思維和用力,它將會自身顯露。

 

洞照頓悟的“這個”是你自固有的法身,你自固有的本性,你自固有的真我(atman) ,你自固有“梵”(Brahman)。它無處不在。對於那些能夠單純地聆聽,不啟動任何思維過程也不做任何記憶回想的人們來說,這是極其簡單容易的。你可以推遲它,但遲早你將不得不回家;而且無論它何時發生,它都將會是完全瞬間的頓悟。你可以推延擱置這一瞬間,那麼這宇宙就會呈現無盡無休的幻化演變。這取決於你。現在下決心吧!就在這極度瞬間裡,你可以結束它,或者你可以營造更多無常演化的宇宙幻象。這極度瞬間是脫離時間的,因為“我”就是時間,心智就是時間。當你深入質詢這個“我”,它就消失無影。所發生的是一個“意”外揭示,一個“意”外的發現,它根本不發生在一段時間以後,而是即刻。它超越時間,個體自我ego和所有一切(現象)。(在進入自我質詢,問“我是誰”之後)單純保持安靜,根本別做任何動作。

 

 

 

 

 

 

 

轉自: 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82b8240106lt02.html

-------------------------------------------------- -----------------------------

原文地址:http://www.satsangbhavan.net/Consciousness.htm

翻譯整理:冷靜投機博客- 心燈一盞照徹明(歡迎指正翻譯錯漏,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醒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