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 riven by the Beast of Desire

被躁動的物質追求和肉體慾望所驅使

1992年6月22

 

誰覺得我們被束縛了?讓我們仔細的調查這個重要的主題。當客觀現實在意識活動中呈現出來的時候,它就呈現出有限制的處境狀態,壓迫受限的生活困境。這就是束縛。而當把“束縛”認同為自己的這個觀念被放棄,不住在這個觀念上(不把這觀念認同成自己),當你變得不再基於個體自我的認同,出於個體自我的利害和偏愛去評判所觀看到的現象,不再把所觀看到的事物和自己對立起來(無客體性),心智中沒有客體對象的對立和乾預掌控,你可以把這心態叫做“無心”。“無心”(毫不介意)就是解放,不受任何觀念想法的纏縛和影響(無掛礙),自然而自發的“直”心,從“完全掌控支配權”的錯覺帶來的束縛壓迫感中,從承擔後果的緊張不安中解放(無恐怖)。“無心” ​​和“覺知”兩者是沒有任何差別的。

 

完全放下這個“客體對象的對立和乾預掌控”錯覺,沒有客體對立和乾預掌控,這怎麼可能呢?什麼是這個客體對象的對立和乾預掌控?這個客體對象的對立和乾預掌控是呈現在我們的意識活動裡的。就如同某一牲畜,一頭牛是被牧牛人在後面驅策的;所以肉體欲求的渴望,就成了這個牧牛者,正在驅使著每一個人。當你聲稱:“我喜歡享受這個,我喜歡那樣享受。”那不是你正在享樂,你只是像一頭野獸一樣正被肉體享樂慾望驅使著。你被這個肉慾享樂的渴望從背後驅趕著,你像個野獸一樣撲向目標。你變成了一頭追逐肉慾享樂的野獸。你聲稱:“我正快活的享受著,我要快活的生活,這就是我的渴望”。但事實並非如此。你正被逼迫驅使著,而且完全是被現象所奴役,被你的肉慾享樂所奴役。這個驅趕奴役就來自於你背後的那個牧牛者---肉體享樂慾望。你被任何種類的物質肉體渴望所驅使。

 

幾乎所有生物都歸屬於這個類型:人,狗,等等,所有物種都被這個世界的物質肉體渴望所驅策著,而且也被下一個世界所奴役驅策。他們被這個肉慾渴望所驅趕奴役,並因此他們無休止的陷入痛苦煩惱裡。避免這個肉體享樂欲求的驅使奴役,這怎麼可能?由無法計算追溯的漫長年代以來,你一直被這個現象世界,這個物質和肉體享樂的渴求奴役驅使著;你根本不記得了。你已經和這個奴役驅使一起度過了數百萬年,但每次你都會忘記。你已經歷過數百萬次人生。和這物質肉體享樂的種種渴望欲求,和這所有客體現象關連在一起的---那些輪迴轉世的---化身,在那些化身之前的那個,它在哪裡?你一直以這種詢問方式來做出反應,此前已經有很多很多次了。現在,這個問題也會同樣消失無踪,你會和這次一樣,再開起另一次人生。這是個永無止境的過程。

 

這世界的循環是一個永無盡頭的輪迴。怎麼結束它,這可能嗎?僅僅只通過“不再產生這個肉體享樂的慾求渴望”就可以終結它。這是最輕易的事情,同時也是最困難的。我說它是最困難的,是因為我們看到,已經做到的人,只有極少數個別的,只有極少數人能夠這樣做,所以這必定有某種難度。我說它也是最容易的,是因為,假如一個人他有理智,決定去解脫自由,那他僅僅只須放下這個物質肉體的享樂欲求,那麼它就會終結。故而某些人說容易,有些人說難。對那些渴望肉體享樂的野獸動物們是極其困難的,對那些依附迷戀肉體享樂的人們,對他們來說也是困難的。但在他們的最後一次肉身裡,或者與某些覺醒者結交,親近某一智者,他們就會理解,懂得如何去放下這個物質肉體享樂的慾求。親近一個智者和他在一起,他們就會甦醒就會領悟。放下肉慾享樂渴望是困難的,也是極其容易的。(放下那個“追逐”,看透它就不被“物慾渴望”所驅策,而不是刻意拒絕快樂,或者暴力斷絕,那是另加纏縛,誰試圖暴力斷絕?它來就讓它來,它走就隨它去。這是一個不追不拒的心態。)

 

我記得一個故事。有一個國王,他從他的上師那裡領悟到如何解脫自由,後來他就解脫了。他是國王,但他是解脫自由的。他的妻子,王后也同樣經常去拜訪這智者,並且她也同樣解脫了​​。他們有兩個兒子。年長的兒子也同樣解脫自由了,但年幼的兒子還太小。他已經聽聞了同樣的講述,但他還是太小,還不到時候。他不是非常依戀於肉體享樂。他的個體自我認同ego,也已只剩下一半,但他還是有某種依附和迷戀。一個孩子還在困難之中,另一個孩子和他們的父母都已經完成了他們的解脫自由。

 

那國王,兩個孩子的父親,死去了。王后對她的丈夫是疼愛的。她說:“現在為什麼我還要居住在這夢境裡?為什麼我不去和這國王在一起?我們已經始終在一起了,我要與他會合。” 她知道如何去解構組合肉體的這些元素。我們的身體是由五種元素組合而成:地,水,火(陽光),風(空氣)和空(空間)。這就是組合我們肉體的元素,它們也組成了我們肉體之外的世界。地,水,火,風,空都在我們外圍。就好像我們從我們的朋友那裡借來的鈔票金錢一樣,還要歸還的,所以我們藉用了這些元素來建造我們這個處所。我們從地球借用了土地,向水體借用了水,向太陽借用了火。這個王后,她懂得把她的肉體解構融化的技術,她把這些借用的元素都歸還回去。那曾經從地球大地裡借來的,那身體裡“土”的部分,被歸還給了地球大地;身體裡的液體被歸還給水體,火歸火,我們呼吸的空氣也被歸還給空氣,借用的空間也歸還給空間。所以她也消失無踪了。

 

這是一個技術。它屬於瑜伽,而且每個人都能夠練習使用它;這技術並不難。加比爾最近使用它來結束他的人生,而很多其他的喜歡用這個方式消失的人們也都這樣完成了。對於加比爾的去世,印度教徒們斷言他是一個印度教徒,並且要去以印度教方式焚化他,然而穆斯林們說,他是個穆斯林並且要以穆斯林的方式埋葬他。所以他們就開始激烈的爭辯著。他的身體被覆蓋著,人們走近他的身體想把它搬走,然而那隻剩下2朵花了!所以一朵花被焚化,另一朵花被埋葬。

 

就像這樣,這王后也離開了。那年長的兒子以極大的尊重和恭敬舉行了隆重的典禮,對於已經離去的父母來說這是必須的。他並沒感受到任何的悲傷。“我的父母是覺悟的。通過覺悟的父母教導,我也覺悟了。他們是幸福安寧的。他們已經回到了超越於這觀念想法的地方,而我能夠看到他們存在的這個地方。”那年輕的兒子正在哭泣。他的哥哥就問他說:“我親愛的弟弟,你為什麼哭泣?為什麼?你怎麼了?” 但是弟弟根本不聽,哥哥繼續說:“你的父母是覺悟的人。他們不會再轉世了。你應該為他們高興才是!” 那年輕的弟弟還是聽不進去。哥哥繼續說:“你正為他們哭泣,然而此刻他們是完全快樂幸福的。就如同你此生的父母一樣,你曾經有過很多很多父母。如果你要哭,就必須同樣也為你所有累世的父母哭泣。你曾經是一隻老虎,你的老虎父母,你要不要哭?你曾經是一條魚,你要不要為你的魚父魚母哭泣?你曾是一隻蚊子,你要不要為你的蚊子父母哭泣?你曾經是一棵樹,你要不要為樹爹樹媽哭泣?你要哭,就必須同樣為它們哭。你為什麼要哭泣呢?我現在可以給你展現你往世的數百萬父母,你能夠看到他們。現在我也可以為你展現你此生的父母。我能看到他們,而你看不到,因為你還不是一個覺悟的人。所以,你正哭泣,你正痛苦。這樣,你將不得不去受苦。”

 

這個少年理解了他的哥哥。如果我們放下對現象的享樂渴求的話,我們也同樣可以止息束縛奴役。停止這個享樂渴望,這怎麼可能呢?這個少年怎麼能放下這些享樂渴望呢?他的父母是怎麼放下的?當這享樂的渴望在意識活動中顯現,它必然從某個地方升起。“我想要這個,我要那個”就全在其中了。當你變成一個體驗者,你渴望客體現像上的物質肉體的享樂體驗。要去享樂於任何客體對象,你必須首先變成體驗者,同時營造一個體驗的“目的”和目標。這兩個東西必然在那兒:觀者和被觀看到的。

 

在體驗者和體驗完成的目標之間,是正在體驗著的“過程”。這個“你”只是那個正在經驗著的過程或(進程)。這個“你”既不是那體驗者,也不是那體驗完成的目標。這被“漏失”了。“我同時體驗著那觀看者和那被觀看到的“經歷所見”這兩者,我是視覺---覺察的直覺能力。”這是你忽略的,你認為:“我是觀察者,而這個是觀察對象。”我們所漏掉的,那在兩者之間的是什麼。如果你住留在它們之間的經歷過程和體驗進程上---這就是意識活動。每一個人都始終正在接受著意識活動的這個經歷進度過程(或者進程)。你將不得不去質詢這個進程,在體驗者和體驗完成的目標之間的這個進程。這個正在體驗著的---既非[行為的做者]也非[動作的承受者]的這個進程經歷是什麼?你將不得不去深入的質詢和調查探究這一點。或者直接了當的質問你自己---誰是“我”?我是誰?....我是誰?誰是“我”?

   

很多人在理解這一點上有困難。人們發現很難理解和把握這一點,每天我都收到來自他們的信件。並非每一個人都能夠達到對這一問題的領悟或者說去自我質詢。這需要一些磨練,逆境的苦難經歷,一些基礎的因緣還沒圓滿。一方面沉浸並忙碌於物質和肉體感官享樂,並且不斷造作來滿足你在這方面的渴望;同時在另一方面渴望自由解脫,渴望著要去參加沙特桑,想要去追求“自我認知”去做這個自我質詢探究,這是不可能的。對這些人來說,這困難就在於他們擺脫不了去追逐物質肉體享樂的渴望和期待。這兩樣是不可能同時放在一起的。如果你渴望享受這世界帶給你的物質和肉體感官享樂,沒人阻止你。這世界就在那裡等著你去享受,所以去享受它吧!

假若你早已遍嚐世間,已經“滿意”了,那現在就回到享受你自身固有的[自我本性],持續享受你自身固有的完美,你自身固有的覺知,你自身固有的至福常樂,你享有了所有一切。或者當下就是滿足,或者你在所有事物現像後面追趕它們。追趕這些客體對象,追逐這些物質和肉體享樂,沒人能一直常保滿足,追趕著生滅不停,不斷變化的現象,你永遠不會滿足。在心智裡,當一個事物被滿足的時候,就有上千個渴望在後面列隊等待著。你已經用了數百萬年,像狗熊掰棒子一樣,撿起一個,滿足的同時你看到另一個,一個接著一個的撿起來,撿起一個的同時失去另一個。

 

已經發現這些物質肉體感官享樂的渴望,是不可能被滿足的那些人們,他們就和導師的傳授講解相應。他們來到這兒說:“現在讓我去認知吧!”他們是為了教誨而來,這教導就會有效。那被其他方面所吸引的心智是遲鈍的,儘管聽到的是同樣的教導,但那樣的心智不聽從老師的教導,並且也不會信受奉行。這就是說,那些聽從教導,親近導師,了悟沙特桑的人們,就是處於他們最後一世了。他們已經遍嚐其它所有一切事物,沒找到持續永久的滿足。在之前的那一世,他們也沒能找到這持續永久的滿足,所以他們被送回來了,只帶著這個解脫自在的願望被送回來了。當這心底只有這解脫自在的願望時,他們將會遂願,圓滿他們解脫自在的願望。無論他們處於什麼樣的年齡,某一天,他們都可能會開始去尋找導師,並且和導師坐在一起,這教導就會深深的灌入他們的心裡。他們將領悟到“這兒”就是智慧,“這兒”就是明燈。

 

對於那些還在被別的地方吸引,忙於別的事物的人們,煩惱阻礙來了,然後他們不斷的聲稱:“我渴望自由”。但這解脫自在是根本不會給付他們的。假如你有長生不老的仙露,卻和氰化物毒藥放在一個杯子裡,那麼這甘露不會有效。假如你必須抓住毒藥不放,那就乾淨利落的喝下去,然後看看會發生什麼。那是你一直不斷的看到的那個結果,你總是看到它一遍又一遍的發生。現在是時候去品嚐一滴長生不老,至福常樂,充滿甜美的甘露了。這玉液瓊漿是什麼?它是至福常樂,它是意識覺知,它是真實存在。玉液瓊漿就是這個,你嚐到了它,就完全徹底的滿足,而你無須再搜求,不用再來來回回的找尋。那唯一的問題是這個:你無法在同一時間,即追逐著肉體感官的享樂,同時又解脫自在。你將不得不做出決定。或者耗盡你此生然後去追趕下一生;這沒什麼問題。今天來這裡的人們,我們每一個人都早已生活過840萬次輪迴轉世了。如果這輪迴轉悠夠了,那麼我們現在立志於解脫自在,並且只有這唯一的願望,然後讓我們看看會發生什麼。

 

今後我們不談任何方法---你已經有了足夠多的方法。事實上沒有任何方法是可以帶給你真正的解脫自在的,因為每一個方法都將會需要身體,心智和感官感受。無論你“做”什麼---不管你拜訪聖地,還是聖河,廟宇,練習宗教儀軌或者瑜伽---你都需要一個身體,一個心智,一個感官感受。這心智就是問題的根源本身;這心智就是生死輪迴。它是一個3500萬年的老蛇妖。從無法計算的過去時間以來,你和這個蛇妖手拉手的走著,然而你根本不知道和你同行的這個傢伙是誰。現在你依然不知道。為什麼你不跟它分手,只要離開它5分鐘來審視一下---去體會體會,沒有心智的時候你有怎樣的自由!我們都曾經體會過,當所有的事情從意識活動中被拋掉,被放下的時候,我們毫不介意的時候(比如完全融入大自然,而把所有想法渴望都扔掉的那一刻),那完全放鬆的暢快和 ​​寧靜。當在意識中毫無具體客體對象化的(執著抓取),此時你即刻就是解脫自在的。

 

對一些人來說,這是極其簡單容易的;僅僅聽取導師的教導就足夠。對某些人來說就被建議去保持冷靜並且努力練習,被告誡去保持冷靜並且被建議做成就法的練習。這個成就法是:“如果你忘了你自己的本來面目,反复的一次一次的回到這個本來。跑掉了就再次拉回來,回到這個本來。你將會擺脫這個心智。

 

心智是什麼?只是一個想法念頭,一個念頭想法就是心智。這一念就是現象呈現,就是3500萬年。放下,拋棄這一念就是解脫自在。所以這是極其簡單容易,或者是極其複雜困難的。當你嗷叫---發出聲音號令發出“我”命令,它就取回3500萬年:只是這“我”念(沉思想像)。早在你運行之前,在這一“我”念中,你會發現一個無邊無盡的過去。你會發現,在這“我”念裡也包含著未來和現在。一個“我”念已構造出了數百萬人。它構造了天堂和地獄。

 

這一念,也是去終結“過去,現在和未來”的鑰匙。它同樣也可以解放你。去放下,拋掉這一“我”念就是游離釋放,就是解脫自由;對它緊抓不放,就是束縛奴役。一個是簡單容易,另一個是複雜困難的。這是你的選擇,並且你必須馬上做出你的決定。你自始就是解脫自由的。誰告訴你,你是被限制束縛的?基於你追逐客體現象的享樂渴望,你就已經選擇了被束縛限制,而迄今為止,你還是不滿足(也不會被滿足)。現在讓我們坐在一起,彼此相互引領,去擺脫的僅僅只是這一“我”念。只是去擺脫這“我”念,這怎麼能被稱之為困難復雜呢?這“我”念,它實體存在嗎?在哪兒?當你四處找這個實體“我”,或者努力去看到它,或者碰​​觸它,或者感受它,或者甚至把它概念化,它也不會顯身,也根本不會出現。我們從來也沒去尋找發現這個“我”念;我們喜歡像一隻野獸一樣,被它驅策,驅趕,我們熱愛被它攆著四處亂竄。

 

 

 

 

 

 

 

 

 轉自:http://blog.sina.com.cn/s/blog_5082b8240106ltkp.html

-------------------------------------------------- -----------------------------

原文地址:http://www.satsangbhavan.net/Driven by the Beast.htm

翻譯整理:冷靜投機博客- 心燈一盞照徹明(歡迎指正翻譯錯漏,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醒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