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otions Create the Mind

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產生心智

1992年11月23 

去仔細審視探查帶有意向,模糊不定而富於想像和變化的想法,這是非常關鍵的,因為無論產生出什麼--無論你看見什麼--都是一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這一點也許會讓你大為吃驚,讓你覺的詫異。

 

拿一粒微小的種子,放在你的手裡把玩。在印度芥菜籽一直被做為一個比喻來講解,因為芥菜籽是最細小的種子....或者一粒榕樹種子。在西方你可以找到並獲得任何種子;什麼類型的種子都一樣,類型並不重要。現在,當你把一粒種子放在手裡把玩,在種子裡---你看到那棵參天大樹,它有宏大的樹幹,滿枝的花朵,結出的數百萬果子,裡面又包含著億萬,數十億的種子,你從這種子裡看到這一切了嗎?你有沒領悟到,這全部都來自於這一粒微小的種子?你從手裡的這顆種子裡並沒看到所有這些,然而當種子接觸到適合的泥土溫床,它就發芽抽苗,逐步生長延伸出去。

 

這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事實上和這“種子”一樣。這帶有意向的模糊想像的念頭,現在發芽抽苗,逐步伸展成這個宇宙,你看到的“時間和空間”,伸展出過去,現在和未來。人類,動物,山川,森林等等所有的東西都被包含在這一粒微小的,像種子一樣的“意念”裡。這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當它接觸到覺知,如同種子接觸到泥土溫床就發芽抽苗一樣,從這個覺知裡呈現為心智。這全部多樣化差別的產生都來自於這單一的“種子”---帶有意向的念頭---“我痛苦。我是快樂幸福。我受限被束縛。我渴望自由。”這些全都是帶有意向的想法念頭。一個智者是一個清醒的人,他完全清楚的知道,這些全都是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念頭,並且也因此擺脫了它們的纏縛而自由超越。那些對此還沒開竅,還沒領悟到這一點的人們,依然還沒擺脫這個帶有意念的模糊想法,並因此認為他們是被限制束縛的,他們正在痛苦煩惱著;他們必定會在日後,以某種方式領悟到這一點。

 

我們必然發現如何去擺脫這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一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就僅僅只是一個念頭---它是你自身的想法,而它必然是從某個地方升起呈現。就如同一粒種子接觸到合適的土壤溫床,它發芽抽苗並且伸展成一棵大樹,所以這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一接觸到覺知;它就發芽抽苗並且伸展成心智。如果沒有覺知作為它的底層溫床,這心智又怎麼能存在?如果沒有某個基礎本質,​​有某個基質土壤來生長發育,心智又能立於何處?

 

清醒的了解這本質基礎,看到心智怎樣升起的那些人們,就永遠不會痛苦煩惱。那些完全忽視基礎根本的的人們;那些從枝芽,從意念本身開始著手的人們;那些審視評判那些樹杈,果實和花朵的人們,他們在“苦難痛苦”裡,用這痛苦去尋找幸福和快樂的人生---他們會無盡無休的痛苦下去,因為他們不明白所有這一切的底層本質基礎。念頭想法是底層,念頭想法是心智,心智是時間和空間,心智是過去記憶。

 

心智是如何產生的?當它產生時,它看上去貌似是被創造的;然而說心智是被創造出來的,或者不是被創造出來的,它產生升起與否,這都不是事實真相。產生與否,兩者都被同時觀看到。當你看到沙漠中的海市蜃樓,你看見一條流動在沙漠裡的河流。那正在流動的河流,可以被說成是存在著的,同時它也可以被說成是根本不存在的。存在和不存在,這個說法都正確。人們會奔向那河流,試圖去暢遊其中,因為它看上去的確就如同一條真實的河流。然而於此同時,那條河流根本不存在,也同樣是事實;那兒只有沙子,根本沒有河流。這兩者同時都是事實。(那真實的河流的確存在,但不在沙漠裡。沙漠裡的河流是一條真實河流的折射映像。如同一面鏡子前放著一束鮮花,那鏡子裡的鮮花具有真實的外形,這外形在某一個角度上觀看,的確是真實的鮮花,其某一範圍的表面外觀,在那個反射角度上的真實映像,然而當你試圖去從鏡子裡面抓住這鮮花,就是徒勞的,如同水中撈月,什麼也得不到。因為那鏡子裡的鮮花,徒有其表,而無實際。)

 

所以你可以說,這就是輪迴,這就是世界。或者你也可以說,這輪迴,這世界根本就不存在。兩者同時都是事實。倘若你接受這一點,然後你說:“這是虛假的”,這樣說是事實;然後你說:“這同時也是真實的。”這樣說也是事實---如同那海市蜃樓的現象的確事實在顯現。這都是事實,因為它從意識覺知裡湧現出來,並且它不真實,是虛假的,因為它僅僅只是一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從這想法產生個體自我意識,個體觀察者,被觀察的所觀,以及觀察所得的經驗和記錄。正是由此,從這些觀察所得的經驗和記錄裡,麻煩煩惱痛苦就開始了。對於智者來說,沒有這樣的麻煩。他的觀察者,被觀察的所觀,以及觀察所得的經驗和記錄全都同一,所以他是快樂的。還沒有清醒過來的人,他認為“我是一個觀察者。給我帶來歡樂的,就是這個我正在觀察的東西。我體驗到它帶給我的歡樂。”他這樣的認同就讓他陷入麻煩痛苦煩惱中。他將不得不去以某種方式來擺脫他對自身的觀念想法,要么通過親近一位智者,要么用他自身的辨別力和洞察力來研究他自己,要么有某些智慧的人們來幫助他。

 

因此研究調查如何去擺脫這個帶來分裂差別的“個體自我ego”,有兩個透視角度。其中一個:根本不存在分裂。另一個:多樣性多樣化差別是和統一體同一的;如同沙漠中的河流一樣,即是真同時也是假。在其中就可能存在很多的多樣性多樣化差別,但如果你清楚的了解到它們的基礎---產生它們的那個底層的基礎本質---你就明白它們全部。大海上的波浪和它們的本質根本無差別---都是水。眾多的大小波浪如果沒有這一體的海水也就是失去了存在的基礎。在這個變化多端,各式各樣多樣化的世界裡,人們可能以不同的觀看角度和方式,看到各種差異差別,各種不同的外觀樣式,不同的模式,不同的結構,但它們永遠始終是同一本質。那真實的本質,在所有一切眾生和非眾生上,始終是同一個真實本質。如果你知道這一點你就自由了,你就幸福了。你是永恆常樂,因為常樂來自於你對意識覺知的覺知。常樂和完全清醒的覺知,兩者是沒有任何差別的。假如你清楚的知道,所有多樣性和痛苦煩惱的起源是意識覺知,那麼你就不會有任何疑難困惑。

 

你必須透悟這一點,你必須懂得這一點,你必須來到這樣的認知---那底層基礎,那底層實質是意識覺知。當你審視人們,當你審視群山,當你審視河流,當你審視你的身體,你必須清醒的意識到,你是完全清醒的覺知。當你在睡眠狀態下,你是完全清醒的覺知,你清醒狀態下,你也是完全清醒的覺知,你是對客體現象的完全清醒的覺知,你是你內在和外在活動的完全清醒的覺知。當你處於睡夢狀態,你對那微妙的活動是完全清醒的覺知,在那睡夢的夢境中,你是對那些關聯關係的清醒覺知。你是對主體和客體的清醒覺知,你是對行為的做者和行為的承受者的清醒覺知,你是對客觀現實和經歷體驗過程的完全清醒的覺知,你是對“主觀性”的清醒覺知。所有一切活動的基礎是意識覺知。在深眠裡你同樣是完全清醒的覺知,因為在你醒來之後你知道,之前你在深睡,你知道你享受過一個安寧甜美的熟睡,你是清醒的覺知到的。清醒,睡夢,深眠---這三個狀態全都是意識的投射。在意識覺知內在中,這所有一切事物都正在漂浮流動著---它們全部被投射到覺知面前。那覺知就是你!

 

超越於這三個狀態,有一個第四狀態,叫做“圖力亞Turiya”(它觀睹見證其他三種狀態,是連接所有狀態的整體覺知)在這個超越狀態裡,你同樣是完全清醒的覺知。超越於這“第四狀態”,超越於這個“圖力亞turiya”,對任何人都是“未知”。它不是已知的,因為“這兒”是意識的深海。甚至於“意識覺知”這個詞,在“這兒”都找不到。無名,無體驗,無“我,你,他或者她”。這是你的真實自性。“這兒”是真實存在,真理。“這兒”是終極通曉全知。“這兒”是永恆存在的永遠當下。“這兒”是存在本身。任何時候都在,絕無缺席。“這兒”就叫做真理,自由,智慧。【真理】普遍遍滿一切,必定始終在那裡,在這裡,在當下,在所有一切處。它必定是無所不知的。它必定是無處不在,同時遍及一切。那就是你,你就是無所不知,遍滿一切,無處不在。你不得不和“這所有類型形式樣態的全部波浪湧動”生活嬉戲在一起,並且享受這個整體的湧動---你的快樂。

 

 

 

Doubt

懷疑

1992年7月3

(節選)

 

讓我們一起來談談“懷疑”。我告訴你們,參加沙特桑的時候,別把懷疑帶來和你捆到一起。我收到很多來信,描述著很多極好的體驗和發現,但他們最後全都懷疑:“我是不是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同樣的,人們從現場離開就開始體驗到各種懷疑。

 

這就好像某個人準備去比哈爾的河流裡挖紅寶石,因為那裡發現了紅寶石。一個人在河邊的沙子裡找到一粒紅寶石,但他把它扔到了一邊兒。他懷疑他是否這麼幸運,他斷言“我這麼容易就找到它了,這怎麼可能?”所以他把那塊紅寶石丟回河裡去了。“在我周圍的人們,掘進了150英尺,然而它們始終沒找到過任何東西,所以我也不可能找到,我會把它扔一邊去。”他懷疑,“這是一塊紅寶石還是一塊玻璃?”

 

懷疑是只會引發煩惱。古老經典上的知識,直接給了你最高教導,只是懷疑站在了你和那最高教導之間。從無始以來,他們一直以心傳心的傳承著這個古老的教導,也即---你是那個“   ”。這個教導是直接到來的,只是懷疑擋在了你和真相之間。緊接著,那第二條教導是說:“我是梵”。第三條“所有一切我所看到的,感知到的,聽到的,觸摸到的,品嚐到的,都全部是我自己。”但是因為懷疑擋路,以至於我們根本不相信。

 

 

The Work Is Completed

任務已完成

1992年12月5

(節選)

 

你從[寂靜]中來並且返回[寂靜]。這是終極真理。

 

“有某個要完成的任務”這觀念在本質上已經被完成了。就這樣。有什麼要去完成的?那任務是什麼?就是去保持平靜安寧。當你知道這一點,你所有事情都已經完成了。否則你將搭上便車轉悠個數百萬年,設想著你還沒完成你的任務。根本就沒有任何要去完成的任務。“你必須完成某個任務”的想法---你就被纏縛了,於是你就不得不尋求解脫---這全都是概念觀念上的玩意。你從根本本質上就是超越時間,在所有時間裡你都是根本自由的,認知了悟這一點,就是一切事物的圓滿完成。那唯一的障礙,就是那個你認為你被束縛限制的念頭想法。那就是障礙。放下這念頭想法的認同,這障礙消失,你可稱之為“任務的圓滿”。

 

 

Identify Yourself with That

認同你自身就是那個“   ”

1992年1月13

 (節選)

 

在你靜思時,認同你自身就是全宇宙覺知。你就是那個“   ”。沒有任何差別。一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升起---你是一個分離的獨立的個體,和某個至高無上的意識全覺是分離的,於是你就成了這樣,而這不是真實的。

 

一個浪頭從大海裡聳立昇起,並且感到她和她的源頭分離開了,並且因此不再是大海了。但讓​​這個浪頭去質詢,“我是誰?”讓她去追查,她是從哪裡聳立起來的。她會來到她的源頭,看到那大海本身。她把自己認同為一個孤立海浪的模糊想法,即刻就消失了。如同一條河流匯入大海,和大海融為一體,再也找不到差別。

 

這認知了悟是憑藉自我質詢而呈現。那金戒指是由純金製成的,金戒指和純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你能從金戒指中把純金割裂開來,或者從黃金中把金戒指割裂開來嗎?那是不可能的。沒有那金戒指你也看不到黃金,而沒有黃金,你也就看不到金戒指。扔掉“名”---戒指,扔掉那“相”---環形。那戒指只是名相,本質是純金。當脫下名相,所剩下的只是純金。

 

 

What Is The Self?

什麼是本我?

1992年4月8 

(節選)

 

對我們所有人來說,此刻是讓心智來了解“本我”的良機。什麼是本我?它是你自身固有的本源自性:真理,覺知,常樂。這就是本我,在起點之前並且在終點之後。那是你始終存在的住所。

 

這不是說,你必須變成什麼,或者你必須獲得什麼,達到什麼,或者你增加了什麼,重新取回了什麼。任何可增長的,可獲得的都將會失去,因為它們都不是你的本來固有的自性。任何可獲得的,可增長的事物,都不穩定,都不持久,都在變化,因為你以前並沒有掌控擁有它---你獲得它是通過努力奮鬥。在你獲得它,達成它之前,它並不存在,所以你不可能長保它不再失去。

 

這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自發的升起,然後這想法變成了心智。這個帶有意向的模糊想法也就是心智,和“我”念沒有區別。“我”念升起---這就是所謂的心智。“我”和個體身份認同ego是沒有區別的。這一切是怎麼開始的?個體自我身份認同,也就是認同“我是這個身體”,它和這個身體沒有區別;這個身體和肉體感官感受沒有區別,和肉體感官它們各自所感知的對像也沒有區別,和整體全部現象所具有的時間觀念也沒有區別---開始,中點,和終點。這全部起於“我”念。我們都涉及在它內。

 

 

 

 

 

 

 

 

-------------------------------------------------- -----------------------------

原文地址:http://www.satsangbhavan.net/main.htm

翻譯整理:冷靜投機博客- 心燈一盞照徹明(歡迎指正翻譯錯漏,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覺醒
    全站熱搜

    DANNIES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